郑州都市区空间结构图郑州都市区空间结构图

  近一段时间,小假后台很多粉丝留言,希望小假写一篇关于郑州西部的发展分析,今天我们就将目光转向这个几乎不被重视的地方。

为什么小假说西部不被重视?在最近的一次签约会上,中原区区委书记王万鹏说,一直以来,由于政策的原因,郑州西部的发展几乎停滞。

王书记说的挺对,小假前几天写过《惊人的郑州速度:30年时间造了5座城,哪个新区最有前途?》一文,从城市框架上看30年来的郑州,确实,从1984年郑州大发展以来,各个方向都成倍扩张,但郑州西部的城市框架几乎没有任何变化,没有任何发展,这就是不被重视,如果受到重视,郑州西部也会10年造一座城。

现在,随着郑州全方位的增建新区,郑州西部也已经规划了常西湖新区、中原新区、郑上新区等多个新区。这些新区的潜力有多大?有没有前景?能给郑州西部带来大发展吗?

市府西迁的概率有多大?

随着市政府的西迁,对长期处于沉默之中的西区来说,无疑是一个契机,但是这个机遇有多大,能给西区带来多大价值,还是个未知数。

目前,郑州西区规划了三个新区,从东到西排开,互不重叠。

郑西三个新区一字排开郑西三个新区一字排开

[常西湖新区]:三环以西、西四环以东、北至化工路以南与高新区接壤,南到常庄水库与二七区为邻,规划面积约39平方公里,规划人口约30万。

[定位]:高档的行政中心、高端的商务服务中心、高尚的生态宜居中心、高品位的休闲旅游中心以及先进文化传承中心。

[中原新区]:东至西四环,西至荥阳,北至高新区,南至二七区马寨镇,总规划面积约33平方公里。

[定位]:郑州市中心城区西部核心区以商贸物流为主的现代服务业高地、市级公共服务中心、中心城区西部综合服务中心。

[郑上新区]:主要包括荥阳组团和上街组团

[定位]:河南省新型城镇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信息化协调发展示范区,凸显历史文化底蕴和地方特色的生态低碳城市、智慧城市,河南省城市新区的发展典范。

很长一段时间,郑州西部的新区都只停留在纸上,没有进入大规模建设时期。从去年年底开始,常西湖新区的建设力度才开始增大,这也说明了常西湖新区开始起步,但其他新区仍是不温不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