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自来水“浑黄事件”:记者跟踪十多天,揭开惊人真相 自来水“浑黄事件”:记者跟踪十多天,揭开惊人真相
自来水“浑黄事件”:记者跟踪十多天,揭开惊人真相 自来水“浑黄事件”:记者跟踪十多天,揭开惊人真相

  今年12月12日,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及其周边地区的居民小区家中,自来水突然发浑发黄并伴有异味,原本清澈透明的自来水犹如中药汤汁。让市民十分气愤的是,作为供水方的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郑州自来水公司”)事先并没有发布任何消息,自始至终也没有通过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发布任何与此相关的信息。

  10多天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派出多路记者对该事件再次进行追踪,期间,还接到了多位知情人士提供的重要线索。经记者深入调查和多方核实后发现,这不是一次简单的“黄水现象”,而是一起严重的水质污染事故,其根本原因是该公司利用一条原水干管反向输水,在没有清洗干净、没有检测水质的情况下,冒然和城市供水管网连接,造成水质污染事故的发生。

  那么,此次水质污染事故之所以发生,究竟是哪些环节出了问题?谁又该为此次水质事故负责?

  东方今报连续报道,真相依然迷雾重重

  12月12日傍晚,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及其周边地区的自来水突然变黄,让广大市民措手不及。

  12月13日下午,记者第一时间联系郑州自来水公司,该公司宣传处有关人士给记者传来了一个133字的回复。12月14日下午,记者将市民关注的十大问题进行详细整理,并反馈给郑州自来水公司宣传处。然而,出乎记者意料的是,该公司通过短信对记者的问题予以回复,回复内容比此前一天回复的内容少了两个字,共131字,而内容基本上一模一样。

  12月15日,东方今报以《自来水浑黄有异味引来市民十问郑州自来水公司只回复了131个字》为题进行报道,引起强烈反响。报道刊发后,多位市民向记者反映家中自来水依旧浑黄,记者实地采访后再次列出7个问题,欲采访郑州自来水公司。然而,该公司依然没有进行回复。

  12月16日,东方今报以《家中自来水依旧浑浊郑州自来水公司居民喊你来答题》为题进行了报道。当天下午,郑州自来水公司通过电子邮件,对记者列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复。然而,让记者意外的是,该公司表示“以此为鉴”,但对一些核心问题依然避而不谈。记者对此进一步追问时,自来水公司于当晚11时仍以电子邮件的形式进行回复,对核心问题仍然回避。

  12月17日,东方今报以《郑州自来水浑黄事件5天后自来水公司回应本报:以此为鉴》,再次进行了报道,但大量核心问题依然迷雾重重。

  那么,事件的真相到底是啥?谁又该为此负责呢?

  自来水公司口中的“南北干管”啥来头?原水干管能作供水管道吗?

  “为解决郑州市东北区域,尤其是龙子湖高校园区的用水需求,供水企业打通了DN1200南北干管,与平安大道东西干管连通,水压提升0.1MPa,水压波动会引起部分相关区域短时间自来水浊度升高,水质发浑。”这是郑州自来水公司给记者的回复。

  通过该回复不难看出,正是因为打通了这条直径为1.2米的南北干管,才引起了此后的水压波动乃至浑黄事件。那么,为什么要将其打通?此前这条干管的作用是什么?对于这个问题,自来水公司始终没有给予正面回答。

  该公司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条南北干管,是黄河滩区通往东周水厂的原水干管。

  2014年年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之前,东周水厂的水源均为黄河滩区的地下侧渗水,通过两条原水干管,将原水输送到东周水厂。

  2014年年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后,航空港区第一水厂、位于郑州南郊的刘湾水厂开始为东周水厂输送丹江水。“在这种情况下,此前为东周水厂输送黄河滩区侧渗水的两条原水干管,其中一条还在输送原水,另一条就闲置了。“这位知情人说。

  郑州市区东北部区域尤其是龙子湖高校园区,因其地理位置距各水厂较远,处于市区供水管网的末梢区域,供水服务压力较弱。特别是龙子湖高校园区,每天的用水需求约为5万立方米,而每天的用水缺口达到2.5万立方米。为此,龙子湖高校园区多次呼吁改善供水压力不足问题。

  该公司另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此前为龙子湖区域供水的管道有两条:一条为直径0.5米的输水管道,沿金水路向东;另一条为直径0.6米的输水管道,沿东风路向东。

  “由于这两条输水管道无法满足龙子湖的用水需求,所以,自来水公司就决定打通闲置的原水干管,为龙子湖区域反向输水。“这位知情人说。

  那么,原水干管能作供水管道吗?

  “原水干管和输水干管,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这位知情人说,此前,东周水厂的水源为黄河滩区的侧渗水,也就是黄河滩区几十口深井里的水,抽上来之后通过管道输送到东周水厂。由于这些水没有经过任何处理,所以,这段管道就叫原水干管。原水进入水厂净化并符合饮用水标准后,会通过供水干管并入城市供水管网,继而流入居民家中。

  这位知情人说,目前没有了解到国内其他城市利用原水干管输水的例子,但也没有规定不能用原水干管输水。“这种情况下,如果利用原水干管输水,必须符合正常供水管道的要求。”

  那么,这条被打通的原水干管,是否符合供水管道的要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