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王红)今后,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诊将越来越方便!昨日,河南省社会保障局公布了全省第一批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大一附院等46家医院入选,9月底确保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全面启动、联网运行。

  据介绍,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是指基本医保参保人员跨省异地住院治疗时,只需要支付按规定由个人承担的住院医疗费用,其他费用由就诊医院与当地医保经办机构进行结算。据人社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已开通4422家跨省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

  在此基础上,我省确定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大一附院、郑大二附院、郑大三附院、郑大五附院、河南中医一附院、河南中医二附院、河南省肿瘤医院、郑州第一人民医院、郑州骨科医院等46家医疗机构为第一批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

  按照省人社厅要求,2017年9月底,我省要确保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全面启动、联网运行,确保在线备案人员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全部实现直接结算,基本实现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任务目标。并且,9月底前,承担异地就医任务重的医疗机构80%以上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备案范围扩大到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和异地转诊人员。

  为确保医保基金安全运行,各定点医疗机构应指定专人负责本院跨省直接结算患者就医服务工作,重点做好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跨省异地就医人员身份确认、落实患者知情权、杜绝乱检查、乱收费、乱用药“三乱”现象的发生,切实为跨省异地就医患者提供优质便捷的医保结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