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田宜龙   付首鹏

  今天是“自驾游栾川•高速全免费”活动开始后的第一个双休日。针对网络有人传言高速免费的栾川旅游堵得一塌糊涂的情况,下午3点42分,栾川县高速免费活动指挥部和栾川县旅游工作委员会发布辟谣消息,称栾川县洛栾高速89公里处因道路维修,实行单幅双向通车,因车流量大,通行缓慢,但并不存在拥堵现象。

  该辟谣消息称,目前栾川县境内交通有序通畅,经营性房源尚有空余,房价稳定,应急性房源尚未启用,各景区接待平稳有序。

  据了解,今年7月24日,省政府研究中心、省交通运输厅、省旅游局、省扶贫办、洛阳市人民政府和栾川县联合启动了“自驾游栾川•高速全免费”旅游扶贫公益行动,对2017年8月1日0点至8月20日24点之间,全国所有自洛栾高速栾川站、重渡沟站下站的7座以下(含7座)客车,免河南省内高速公路通行费。

  这一活动在全国县域旅游城市中尚属首次,也是一次“交通+旅游+扶贫”的创新尝试,活动所产生的高速通行费由栾川县政府及老君山、鸡冠洞、重渡沟、龙峪湾、养子沟、抱犊寨、天河大峡谷7家景区共同承担。

  活动启动以来,受到社会各界普遍好评和关注。据栾川县发布的消息称,截至8月4日,栾川高速免费已累计接待游客近16万。为迎接活动启动后的第一个双休日到来,栾川县县委县政府及各大景区均作了充分的准备工作。

  今天下午,微信朋友圈和一些自媒体上出现“洛栾高速免费第一个周末堵哭了!”“洛栾高速成了停车场”的消息,致使不少游客受到误导。

  当天下午16时,栾川县栾川交警官方微博发布路况播报称,时值周末大批游客驾车前往栾川,加上洛栾高速89~90公里处道路施工,单幅双向通行。洛栾高速交警组织了4组警力,在洛栾高速施工路段人工管控东向西车辆通行,目前,洛栾高速89~90公里处东向西排队缓慢通行,并提醒堵在路上的车辆不要占压应急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