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吴战通 见习记者崔峰/文图

  高层邻居新房装修铺设地暖,为保证自家房间层高,施工中铲掉了地面的水泥面层。剧烈的机械作业,不仅间接损坏了楼下业主的原有装修,同时被铲掉的水泥面层,更使楼下业主失去安全感。

  [业主]“碰到这样的邻居,不给你说理,倒霉不倒霉?”

  11月15日下午,家住济源市愚公名居的业主林先生求助记者,反映了自己的上述遭遇。事情实际状况是否如林先生所述?被铲掉水泥垫层的楼板是否会影响房屋结构安全?

  对此,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进行调查采访。

  “碰到这样的邻居,不给你说理,倒霉不倒霉?”11月5日,刚刚走进业主林先生的家,他就向记者摇头叹息,大倒苦水。

  林先生和口中的邻居究竟发生了怎样的纷争呢?

  林先生告诉记者,5年前,为了照顾儿子上学,他在愚公名居购买了一套23楼三室两厅的房子,并装修入住。今年10月5日左右,他突然接到了一位熟人邻居的电话,说是他的24楼邻居正在装修施工,大功率的机械设备很是刺耳。当日下午,林先生赶回家里,发现自己楼上的邻居正在指挥两名工人施工。他看到两名工人正在使用两台大功率的设备,将地面的水泥面层一一铲掉。

  楼上房主称,家里装修铺设地暖施工,在不影响房屋层高的前提下,决定把地面的水泥面层铲掉。林先生回到家中仔细查看发现,由于使用大功率机械设备,剧烈的动静使得自家的电视背景墙瓷砖出现裂纹,与此同时天花板多处出现裂缝和漏水。

  当事业主见状,赶紧给林先生道了歉,称是工人误操作所致。

  看到被铲掉的大量水泥面层,林先生啥心情都没有了,他担心会因此影响房屋建筑结构安全。“地暖施工,回填后还会增加10余吨的沙土,”他顾虑楼板变薄以后,万一楼板承重不够,出现危险咋办?

  他一方面埋怨楼上邻居装修不考虑他人感受,同时指责物业没有尽到监管职责。他要求楼上邻居砂土回填,恢复原状,保证不漏水;同时要求楼上业主赔偿他的损失。

  林先生的情况让物业公司也很委屈和无奈。事情发生后,他们曾多次联系当事业主和林先生,就双方矛盾进行协调。

  “不是几千块钱的事”,林先生更多的顾虑是房屋的安全。采访中,物业负责人翟先生称自己也很委屈,并给记者提供了当事业主装修前的相关手续以及值班记录,证明他们已经履行了相应提醒、告知和注意义务, “当事业主没有按照规定施工”。

  “是谁责任谁承担,如果认为是物业责任,可以到法院起诉”,物业负责人翟先生建议当事双方走法律途径解决纠纷。

  [专业人员]“面层不属于承重的东西,不影响结构安全”

  那么,被铲掉水泥垫层的楼板是否会影响房屋结构安全?

  15日下午,针对林先生担心的问题,记者就此联系了济源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监督一科的工作人员。了解了相关情况后,一位李姓工作人员称,事情发生前,当事业主曾经咨询过他们,事后针对林先生的情况,他们也曾经到过现场。

  “主要是他们的施工方法不当,工人不懂,他们使用路面施工用的电镐、电锤,震动太厉害了,把楼下的石膏板、影视墙震开裂了”。她表示,这属于施工不当造成的邻里纠纷。

  记者向她咨询,该行为是否会影响房屋结构安全呢?

  “面层不属于承重的东西,不影响结构安全”,她解释称,经过建设单位、物业单位、施工单位现场查看,“该行为破坏的是面层,没有破坏建筑结构,不属于破坏现浇楼板,因此不影响房屋建筑结构安全”。

  她同时提醒,业主在进行房屋装修时,物业部门应该进行装修告知,不要擅自破坏承重结构、承重楼板、墙体;作为业主装修时,有啥想法和装修方案,应事先征得物业方面的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