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19河南养老金有“新变”!每一项都事关你的”钱袋子”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付雨涵/文图

  1月29日,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从2019年开始,我省将每年拿出9亿多元,用于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此举将惠及1512.8万名老年城乡居民。另外,还有调整最低缴费档次标准,建立缴费梯次补贴机制等一系列养老金新变,桩桩件件涉及你的“钱袋子”。

新变一:新变一:

  最低缴费档次标准调整为200

  建立缴费梯次补贴机制

  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我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最低缴费档次标准将从100元提高到200元,其他档次标准不变。今后根据国家要求和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等情况,适时动态调整提高最低缴费档次标准。

  为引导居民多缴多得、长缴多得,我省进一步健全缴费和政府补贴的激励机制。“建立缴费梯次补贴机制,按居民选择缴费档次高低进行补贴。”省人社厅农村社会保险处处长李冰介绍,目前对缴费200元档次的补贴30元,缴费300元补贴40元,缴费400元补贴50元,缴费3000元补贴280元……缴费5000元的补贴力度可达340元。

  也就是说缴费档次越高,缴费年限越长,养老金才能水涨船高。那么,如果年岁为60的人,按照3000元缴费档次,缴费年限15年来看,静止状态下,能拿多少养老金呢?

  李冰给记者算了这笔账:

  河南这种标准下,养老金个人账户=15*(3000 280)/139=354元

  再加上基础养老金103元,差不多能拿小500元,“这只是静止状态下的养老金数额,不算每年增长及其他收益。”李冰说。

  新变二:

  每年拿出9亿多元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

  建立基础养老金激励机制

  从2019年起,我省养老金要涨了。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李海龙介绍,从2019年1月1日起,基础养老金标准每人每月增加5元,提高后,我省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每人每月98元增加到每人每月103元,并要求力争春节前发放到位。“此项政策,预计财政每年投入9亿多元,将惠及全省1512.8万名老年城乡居民。”

  记者了解到,我省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2009年开展试点时期为每人每月60元,截至目前,经过中央和我省先后五次调整提高标准,目前已经达到每人每月103元。同时,近几年,全省有7个省辖市、8个直管县(市),共102个县级单位在国家和省政府确定的标准上自行提高了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其中最高的郑州市已达到了每人每月195元。

  同时,为鼓励和引导符合条件的城乡居民早参保,长缴费,我省建立缴费年限基础养老金激励机制。“逐年连续缴费满15年或实际缴费累计满20年后(不含补缴年限),再每多缴一年,每月增发基础养老金3元。”李冰介绍。

  同时,对贫困人员和重度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保留每人每年100元的最低缴费档次和不低于30元的政府缴费补贴,另外,还规定,县(市、区)政府应为贫困人员等缴费困难群体代缴全部或部分最低档次标准的养老保险费。

  李海龙表示,下一步,人社部门将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认真落实《实施意见》精神,统筹考虑经济发展、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物价变动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等其他社会保障标准调整情况,适时调整提高全省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不断增强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