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4月15日起,

  电动车新国标将开始实施。

  记者走访发现,

  郑州部分电动车上牌点已经取消。

  但4月15日之前购买的电动车,仍可继续上牌

郑州部分上牌点已撤除

  郑州部分上牌点已撤除

  4月14日下午,郑州市城东路与二里岗南街交叉口东南角,市民小万骑着电动车来此地上牌,但昨天还在的上牌点已没了,小万只好去别处上牌点了。

  紫荆山路陇海路交叉口东南角的上牌点的一名女性工作人员摸着手中的一摞表格说:“今天是我们这儿上牌的最后一天,一共上了40多个绿牌。”

  当天16点49分,该工作点的另一名工作人员为一对母女上了最后一块绿牌。他说,系统要关闭,5点就要收工了。

  4月15日前购买的电动车仍可继续免费上牌

很多人问,4月15日以后,自己的电动车如何上牌?还免不免费?

  很多人问,4月15日以后,自己的电动车如何上牌?还免不免费?

  对此,记者从河南移动郑州分公司物联网中心获悉,截至目前,郑州还有40万辆电动车没有上牌,而这部分车辆在4月15日以后可以继续免费上牌

  相关负责人表示,郑州要把300万的惠民工程装完,把承诺履行到位。

  该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他们已经对电动车上牌点进行了调整,市民可选择到就近的安装点办理上牌手续。此外,市民如果想安装黄牌,只能前往指点的网点,不过,这样的网点数量很少。

  记者发现,4月14日,郑州全市(加上县区)电动车牌安装开工网点数量为301个。根据媒体相关报道,此前,郑州要求在全市范围设置上千个为电动车上牌的服务点。

  值得注意的是,可以继续免费上牌的电动车,需要是在4月15日前购买的,上牌时,车主需要携带能证明购买日期的相关凭证。今天(4月15日)电动车新国标开始实施,4月15日以后新购的超标电动车将不予以上牌。

  4月15日以后购买的电动车如何上牌?费用如何?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多方已经在商议,具体细则还需要再等一等。

  河南三部门下发通知 这类电动车别再买了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公安厅3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将加强对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实施的监督。

  通知称,各地市场监管、工业和信息化、公安等部门将建立联合工作机制,对标准实施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相互通报发现的违规生产、销售企业信息,根据工作需要开展联合执法。同时,将强化宣传引导,构建社会共治。

  各地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将督促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按照新标准改造升级生产线。严禁生产未获得CCC认证、也未列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电动摩托车产品,防止假借电动摩托车名义生产违标电动自行车。

  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电动自行车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管理,避免不符合标准、未通过CCC认证的产品流入市场。

  公安机关将推动地方立法,提请政府建立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制度,对电动自行车进行登记上牌,建立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系统。

  引导在用不符合新标准的车辆逐步退出,对新标准实施前在用的既不符合旧标准也不符合新标准的电动自行车,设置过渡期,发放临时号牌,过渡期满不得上路通行。

  新国标重要指标

  新标准最高车速为25km/h,整车质量(含电池)调整为55kg,电机功率调整为400W,必须具有脚踏骑行功能等。

  新旧标准对比图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