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日,郑州天气骤变,傍晚7时,南部乌云压顶,西部云朵散去,太阳给天空染上美丽的晚霞,而东部的天空还出现了一点点彩虹。郑报全媒体记者 马健 图

  来源:郑州晚报 

  (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6月3日上午10点,阳光炙烤下的华北平原多地已经开始有了“烤箱”一般的感觉——中央气象台的整点气温排行榜上,河南几乎“霸屏”。下午3时,全国高温城市排行,前十名河南占了6个席位。到了傍晚,雷雨冰雹开始上阵。

  6月3日早上8点,还在上班路上的市民已经感受到太阳的炙热,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今天白天,淮河以北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其中济源、焦作、新乡、郑州四地区及洛阳地区北部局地最高气温将升至40℃以上,请注意防范。”

  到了下午3时40分,又是另一番雷电预警:预计未来6小时内,淮河以北部分地区将有雷电活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范。

  这不,发布预警后还不到两小时,18时左右,安阳下了冰雹,郑州下了一阵雨。

  省气象台说:“高温来袭,空气中不稳定能量增加,雷雨等强对流天气更加容易出现,注意防范!明天继续这样的天,高温+雷雨……”

  6月4日白天比3日热,雨依然在傍晚。4日白天,全省晴天间多云,傍晚到夜里,安阳、鹤壁、濮阳三地区多云,局部有阵雨、雷阵雨。黄河以北地区有中到重度干热风。

  5日下午到6日白天,全省多云到阴天有小到中阵雨、雷阵雨,南部部分地区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