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文 沈翔/图、视频

  郑州和焦作“融合”发展已推进多年,随着郑焦融合发展,两城关系越来越“近”,日前,记者获悉,作为国道234焦作至荥阳的焦荥黄河大桥今年下半年将建成通车,郑州焦作将越来越近,而焦荥黄河大桥也将架起郑焦融合发展“大通道”。

  省十次党代会将郑焦融合发展上升为省级战略,《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确立了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地位,明确了打造“1 4”郑州大都市区的空间格局。焦作与郑州一河之隔,黄河成为了郑焦融合发展最大的瓶颈制约。推动郑焦深度融合,必须首先“跨过河”, 彻底打通郑焦之间的“天堑”阻隔,实现两市交通链接,加快打造郑焦综合交通体系。

  焦荥黄河大桥项目是新增规划国道234跨越黄河的咽喉工程,G234焦作至荥阳黄河大桥及连接线工程项目,起于原焦高速公路与省道S234连接的焦作南互通式立交南侧,北接焦作市区迎宾路,并通过焦作南立交连接原焦高速公路。路线利用省道S234向南改建,至黄河南岸池沟东穿过邙岭,进入郑州荥阳市境,路线全长26.4公里。

  据悉,该项目的建设将开辟焦作及山西晋城方向至郑州、洛阳以及豫中南地区的快捷通道,打通焦作市的南大门,对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特别是推动郑焦深度融合将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据悉,预计焦荥黄河大桥年底前将建成。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G207孟州至偃师黄河大桥及连接线工程也正在建设中,该项目是焦作市西南部对接郑州、洛阳的重要干线通道,目前正在加快建设黄河特大桥主桥工程。

  此外,焦作市还启动了另外3座黄河大桥的前期项目——其中,S228(詹店)黄河大桥项目连接郑州市沿黄快速通道,对接在建的郑州西四环高架;S232(东海大道南延)黄河大桥项目北接焦作市在建东海大道项目,向南跨黄河对接郑州规划西五环;S234(焦温快速通道南延)黄河大桥项目北接在建焦温快速通道,向南跨黄河接郑州规划陇海快速路西延项目,以上3个项目作为郑焦融合项目已全面启动前期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