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晚报

  (郑报全媒体记者 王翠 通讯员 申萍 文/图)为了创造人们向往的美好生活环境,金水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动员大会精神,以创建国家园林生态城市为契机,抓住机遇、寻求突破,将惠民利民,与民生息息相关的绿化工作大提速,全力推进公园和微公园、游园建设,积极开展辖区道路绿化提升及微景观工作。

  因地制宜

  “盆景化”打造精品微游园

  金水本着一园一特色、打造园艺式“盆景化”精品微游园,从绿化设计、植物搭配、栽植技术上“磨细功”,根据不同地形设计不同模式。

  目前,已完成区级综合性公园选址6处,面积21.15万平方米,其中已建成4个,正在施工2个;已完成微公园、游园选址40处,总面积23.38万平方米,其中已建成并开放36个,正在施工4个。

  景观、人文、科技有机结合,让道路更有“质感”

  金水采取以点带线,对辖区多条道路进行绿化提升,通过更新道路两侧绿化带、隔离护栏,更换人行道透水材质路面,增设绿植景观、雕塑小品、微型跑道、雾森系统等,实现景观、人文及科技三者结合,提升道路整体品质。

  目前,已完成6条路(段)的道路绿化提升,绿化面积共计4000余平方米,有效增加城市绿色空间,提升城市整体美感,彰显城区品位。纬一路、经六路、经七路等亮点街道成为金水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细微之处的“小心机”呈现视觉盛宴

  金水上下多方协作,在街角、沿街单位(居住区)门口、桥下等位置通过设置花箱、造型树、景石、小品等,通过墙面美化、手绘、垂吊、雕塑等多种形式手法,打造一街一景、一景一特色。

  目前,全区共设置街头微景观91处,绿化面积4527平方米,改善城市视觉景观,提高公共空间功能性需求,实现还绿于城、还美于民,营造持续优化生态宜居环境。

  金水作为首善之区,秉持着从更高的站位,用更高的标准,以更大力度来推动城区绿化建设,真正让人民群众更好地享受绿色发展带来的实惠,努力实现让绿城变得更绿、让家园变得更美、让群众笑得更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