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郑州不动产登记正式进入“刷脸”时代

  (记者 曹婷 通讯员 陈旭杰) 办业务忘带身份证?临时身份证遇到无法识别?别担心,9月23日起在郑州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办理更正登记、补换证业务时,对群众没有携带居民身份证、只携带临时身份证或者身份证无法识别情况试行“刷脸办”,市不动产登记正式进入“刷脸”时代。

  记者了解到,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要求,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通过人脸识别、信息共享优化流程、精简材料,改善营商环境,针对群众没有携带居民身份证、携带临时身份证或身份证无法识别情况,试行“刷脸办”,对不动产证补证业务试行“空手办”。

  “刷脸办”具体操作方法:第一次到不动产大厅办理业务的群众,没有携带居民身份证、只携带临时身份证或者身份证无法识别情况,可用手机扫描窗口柜台人脸识别设备界面显示的二维码,打开“腾讯E证通”微信小程序,手机端活体识别并注册认证后,取得公安部认可的“电子身份证明”。然后设备采集人像和电子身份证二维码,比对后办理后续业务。

  在不动产登记大厅被“人脸识别设备”拍照记录过的群众,再到大厅办理业务可直接通过“人脸识别设备”采集人像并自动识别身份,实现“刷脸办”。

  “空手办”具体操作方法:首先群众前往大厅申请不动产权证书的“补证”业务,窗口参照“刷脸办”操作模式确定申请人身份信息。然后受理窗口履行申请受理、问询和遗失声明发布程序,出具受理凭证,受理凭证应明确该业务自遗失声明满15个工作日后3个工作日内办结。受理后转审核岗,审核岗系统设定挂起15个工作日。最后15个工作日后,审核岗打印遗失声明,完善卷宗后办理后续登记业务。

  这样群众办理不动产权证书的“补证”业务,通过“人脸识别设备”比对确定权利人身份,履行申请、问询和遗失声明等程序后完成“补证”申请,等待办结后领取证书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