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19年河南36.58万因病致贫人口脱贫》

  4月17日,2020年河南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河南省卫健委供图

  中新网郑州4月17日电 (记者 韩章云)2019年,河南因病致贫人口脱贫36.58万人,占全省脱贫人口的53.1%。在健康扶贫领域发力,让贫困人口的基本医疗有保障,河南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4月17日,2020年河南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回归过去一年该省在卫生领域取得的成绩,健康扶贫是一大亮点,有力推动当地的脱贫攻坚工作。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阚全程介绍,在2019年河南在卫生健康领域啃下不少“硬骨头”,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保覆盖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贫困村卫生室和合格村医覆盖率“三个100%”。

  此外,河南省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县域内就诊率实现“两个90%”。大病救治扩大到25种病,36213名大病患者全部得到救治,24.61万名慢病患者全部签约服务。专项救治10种儿童血液病和恶性肿瘤3921例。

  采取“等额对调”、项目倾斜等措施,2019年河南省支持贫困地区14所县医院、7所县妇幼保健院、1所县疾控中心、23个临床重点专科和232个乡镇卫生院、354个村卫生室改善条件、提升能力。

  “去年,因病致贫人口脱贫36.58万人,占全省脱贫人口的53.1%。定点扶贫上蔡县成效明显。”阚全程表示,河南省健康扶贫取得决定性成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间,河南也加码完成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清零”任务。

  据河南省卫生部门公布的2020年全省卫生健康重点工作安排,2020年,河南将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扩大到30种,提高贫困人口签约服务质量,解决好剩余因病致贫返贫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问题。

  在完善现有政策并保持稳定,巩固健康扶贫成果的基础上,河南稳定实现健康扶贫“三个100%、两个90%”目标任务,即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基本医保率达100%,贫困村标准化村卫生室和合格乡村医生覆盖率达100%,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100%;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提高到90%左右,县域内就诊率提高到90%左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健康保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