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淮滨:麦收35万亩 秸秆成麦田新宠》

  秸秆运输车驶出田间

  大象新闻·映象网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符浩 邱彦文 郝昱玮

  连日来,恰逢天气晴好,淮滨县小麦由南到北收割如火如荼,截至5月29日中午12时,全县小麦收割面积35万亩左右。

  5月28日,记者在该县防胡、张里和台头等乡镇看到,被打捆的秸秆在蓝天白云下,犹如等待检阅的“士兵”,排列整齐,雄姿勃发!

  据该县农业农村局提供的资料显示:麦收时节,每年能产生麦秸秆25万吨。秸秆综合利用,变废为宝正在当地农村积极实施。

  搬运秸秆

  “我县张里乡祁寨村养牛大户邢士勇养了一百多头牛,每年需要秸秆加工饲料150吨左右。这几天他组织了数台农用三轮车,不分昼夜地到田间抢收秸秆。台头乡贺店村种粮大户贺辉种了300亩优质弱筋小麦,去年他投入11万元(含政府补贴2.7万元)购买了一台大型联合收割机并安装了秸秆粉碎装置,300亩秸秆就地还田让他省时又省工。秸秆有很多利用价值,可以加工固化燃料,生产有机肥,做家具等。”该县农机局局长王波说。

  机手正在打捆麦秸秆

  不为困难找理由,只为解题找方法,这同样适用于秸秆禁烧。其实,有关秸秆综合利用的成功做法真是举不胜举,这些做法从根本上缓解了该县一部分秸秆出路问题,一方面改善环境,另一方面也解决了秸秆综合利用途径,很受群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