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毕业不久的90后编辑王坤近来也常被份子钱困扰。

  “前几天,我特意请了假,从北京直奔武汉,去参加了一个好朋友的婚礼。”王坤说,参加完那婚礼后,另一个国庆婚礼邀请接踵而来。目前看来,自己实在是去不了了,但人不到,礼还得到。

  王坤说,上次武汉之行,仅份子钱自己就支出了1314元,往返交通费也在1000元左右。

  这笔支出对他而言,有一定的压力。“毕竟我才刚毕业进入社会,工资其实并不多。为此,我还特地去挣了点外快,总算还是把份子钱找补回来了一点。”

  面子困扰

  ——职场新人支出“变味”份子钱

  无论是礼到人到,还是礼到人不到,记者调查发现,面对婚礼邀请,很多90后职场新人大多都会选择接受邀请。其背后,有些人是基于感情考虑而欣然接受。有些人则是碍于面子被迫接受,支出“变味”份子钱。

  目前任职于北京某时尚品牌的90后买手杨文刚被迫参加了一个前同事的婚礼。杨文介绍,自己毕业一年来已换了三份工作,而该名同事只和自己共事一阶段而已,两人感情并不深。因此,当时收到对方邀请,自己感到很突然。

  杨文表示,无奈之下参加的这场婚礼,是毕业以来自己参加的第一场婚礼,也是自己第一次随份子钱。“我并不懂其中的礼数,于是,就参考着别人随了500元。但老实说,这钱随得太‘冤枉’了,若不是碍于面子,真心不愿意随。”

  目前在北京某报社实习、清华大学研三学生王平也常常被“劫”份子钱。王平表示,作为一只脚已跨入社会的学生,自己一个月最多能收到3个婚礼邀请,仅份子钱就支出2000元,对自己而言,压力挺大,“一个月的生活费就折腾进去了”。

  王平说,“虽然压力挺大,但我想开了。份子钱无非就是一种感情投资成本,目的就是为了维系朋友关系。”

  “比较熟的朋友还好,有时候还会接收到那些平时不怎么联系的朋友发来的婚礼邀请,这就让人特别无语。不过我还是会碍于面子,‘意思’个200元。”王平说,“这类份子钱,真心不想随,感觉真是被劫了。”

  相较于杨文、王平份子钱“被劫”的遭遇, 90后乡村老师吴佳幸运得多,她所接收的婚礼邀请都是来自和自己关系非同一般的闺蜜。

  吴佳表示,份子钱的话,自己每回都会随1000元。虽然也产生了经济压力,但鉴于朋友间的关系,自己并不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