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有些朋友为了凸显自己的特殊地位,会特意多随份子钱,这让人很不舒服。”吴佳说,“有时随份子钱真的有点‘攀比’意味。有些朋友会跟风,一起随那么多,但我不会那么做,毕竟我实力有限。然而实话实说,我还是会担心因为份子钱的原因,影响了彼此关系。”

  专家解析

  ——份子钱是“面子工程” 易成“甜蜜负担”

  无论是经济负担,还是面子困扰,眼前的压力无疑让90后职场新人随出的份子钱有点“变味”。

  对此,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向中新网记者表示,面对份子钱,90后职场新人要摆正心态,量力而为,要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并权衡朋友间的关系亲密程度进行支出,千万不要因碍于面子而“打肿脸充胖子”,随过多的份子钱,最后让自己承受不了。

  “份子钱说到底是‘面子工程’,中国是一个人情社会,份子钱是人情社会的产物。以往的份子钱有互帮互助的意味,但如今,份子钱有些‘变味’了。像90后职场新人碍于面子被迫随份子钱,就是份子钱‘变味’的体现。”夏学銮说。

  夏学銮指出,有些职场新人想以随份子钱的形式来进行感情投资,这样的想法不可取。首先,当前他们还没有那个经济实力;其次,份子钱是“面子工程”,不理性看待的话,易成“甜蜜负担”。如果把它当成感情投资,其实用处并不大。

  夏学銮分析,份子钱成了“甜蜜负担”,其背后反映着网络时代的到来,让很多90后职场新人认识了更多朋友,因此增加了很多婚礼邀请的机会。但同时,这些朋友关系大多都并不紧密,因此,才会产生许多不必要的份子钱困扰,造成负担。

  夏学銮说,对于份子钱,职场新人要保持清醒、理性对待,既要根据自身经济情况量力而为,也要有对策地推脱掉一些不必要的人情支出,以免让自身的生活压力重重。(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部分人物为化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