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新黄河大桥荣获鲁班奖郑新黄河大桥荣获鲁班奖

  本报讯 昨日记者从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开通5年多的郑州黄河公铁两用桥(以下简称郑新黄河大桥)获得2014年至2015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截至2015年底,车流量达326万辆。

  郑新黄河大桥是郑州至新乡G107复线工程及京广铁路客运专线跨越黄河的共用特大桥梁,公路部分全长11.646公里,跨黄河部分为公铁合建大桥,公铁合建长度为9.177公里,公路设计时速100公里,铁路设计时速350公里。

  “这座大桥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长的公铁合建桥梁,不但创下世界特大型桥梁通行速度的新纪录,在顶推最大跨度、总长度和总重量方面都创世界之最。整个大桥钢梁结构共用钢材4万吨,相当于北京鸟巢的钢材使用量。”郑新黄河大桥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郑新黄河大桥的开通大幅提升了107国道郑州段通行条件和综合运力,对郑新两地跨黄河经济带发展发挥了极大的促进作用。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是国内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奖,郑州市大石桥立交桥、郑州期货大厦、河南艺术中心等建筑曾先后获得鲁班奖。

  郑州晚报记者 詹莉莉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