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早送]躲不开的早高峰

  押运五大队所负责的网点,全部分布在市郊,而记者所在的518号车,每天要负责郑州市东南郊区的五个网点。

  当天,518号运钞车是有史以来装人最多的一次,车长张红宾(兼1号押运员)、2号押运员许振黎、解款员李治永、司机张国永,每辆车上标配的4人,再加上记者2人。

  即使出发得早,也由于路程颇远,不可避免地遭遇早高峰,再加上郑州刚刚下过今冬第一场雪,高架桥上到处都是薄冰,车行一路,看到了多起交通事故,甚是难走。“最怕的就是堵车,一旦堵车会延误很多。第一家要是堵车送迟了,意味着后面的好几家都会迟,耽误银行工作,也就是耽误了老百姓办业务。”张红宾说。

  司机张国永几乎一路无话,全神贯注地开着车,路滑、拥堵,这样的路况让他必须高度紧张。车必须按照计划路线走,不能无故改变路线或停车、离车,每辆车上都有GPS,总部能监控每辆车的位置。

  不足7点半,到达第一个网点,张红宾下车观察环境,安全哨声响起后,2号许振黎下车戒备,解款员李治永迅速提起装有现金、公章以及银行票据的箱子,下车送到网点里面,然后迅速回到车里关上车门,安全哨声响起,2号许振黎回到车上,车长再次观察周围环境后,上车。

  整个过程不足1分钟,1个网点的早送业务就顺利完成。寒冬太冷,而解款员李治永鼻尖微微冒汗,他平均一天要拎30个款箱,一个款箱六七十斤重。没人能帮他,因为有“枪不碰钱、不碰车,车不碰钱、不碰枪,钱不碰车、不碰枪”的规定。

  [备勤]不确定的饭点

  能回去休息了吗?有这种想法就太天真了,当天,刚好轮到518号运钞车执行备勤任务。所谓备勤,就有很大的不确定因素在里面,因为不知道当天会有何种备勤任务,是多是少,是远是近,事先根本无法得知。

  “备勤就是给ATM加钞,帮网点调款,如果是有收款的活儿,我们还得帮银行上门收款,得看看待会儿银行业务员有啥业务,基本忙完就是中午靠后了。”许振黎说。

  10点左右,518号运钞车到达了铭功路附近的备勤地点,车长张红宾把枪支留在车内,前去跟银行业务员交接,其他人必须留在车里,随时戒备。

  下午1点半,518号运钞车回到了早晨出发的院子,可以做短暂的休整。“今天下午没有备勤的活儿了,终于可以眯会儿了,放在平常活儿多的时候,别说眯会儿了,吃饭的时间都没有。比如前两天下雪那天,光备勤都到下午三四点,直接就待在银行门口等晚接款了。”许振黎说,押运员值勤时,不能在外面吃饭。

  [晚接]吃空了一盒薄荷糖

  其实,武装押运员的工作很枯燥,但还得保持全程的高度紧张,随时准备应对不同的复杂情况。

  下午4点半,领完枪支弹药,518号车又出发了,去网点进行晚接任务。当天是周五,周五郑州的晚高峰有多可怕,在郑州生活的人都知道。意料之中的,又堵车了,虽然是在郊区的乡间小道上,但拥堵程度丝毫不亚于市区路段,在晚接的过程中,车长张红宾隔一段时间就会接到网点的询问电话和五大队领导的关切电话。

  事后,杨宝全告诉记者:“每天都很担心和操心,有一辆车没回来,从总公司领导到分公司领导再到大队中队领导,谁都不能安心。”

  堵车过程中,许振黎变魔术般掏出了一盒薄荷糖,开始给车上的所有人挨个发糖,一颗接着一颗。“这玩意儿缓解疲劳,提神利器,不然精神高度紧张一天,神仙也受不了啊。”许振黎说薄荷糖就是他工作的秘密武器。

  晚上8点半左右,518号运钞车结束一天的工作,而此时,许振黎满满一盒薄荷糖,已所剩无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