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揭秘]运钞车是特种车 不是特权车

  “东莞那事儿出了以后,大家都说运钞车是特权车,其实我们只是特种车,不是特权车。”杨宝全说,押运公司每天有200多辆车行驶在路上,每辆车每天得跑一二百公里,加起来总里程数每天都能顶得上三个长征。

  在这种情况下,运钞车和其他车辆或行人发生交通事故是不可避免的。“我们虽然是特种车辆,但也得严格遵守道路交通相关法律法规,闯红灯等违法,照样扣分罚款。”518号运钞车司机张国永说。

  不仅如此,运钞车在遵守道路交通相关法律法规之余,还得遵守公司的规章制度。在经常行驶的道路上,发现有障碍物影响运钞车通行时,车组人员应加倍提高警惕,有通过的可能,则快速绕路障通过,车组人员不允许下车排除路障通过。无法通过时,可调头绕行,并向指挥中心(大队)报告绕行原因。无法调头绕行时,迅速向指挥中心报告,请救支援。

  遇到手提行李、搀扶伤病员强行搭车,车长用扩音喇叭告知:“我们在执行特殊任务,上级规定不许搭乘人员和物品,请让行。”口头警告无效时,可鸣枪警告,见机迅速驶离。事后向大队、分公司领导汇报。

  唯一跟其他社会车辆有所不同的是,如果遇到警察或其他执法人员拦车检查时,车组人员不许下车,提高警惕,以防有诈。车长应通过射击孔、传递窗向检查人员索看证件,并礼貌地宣传人总行、公安部银发[1999]439号文件中运钞车辆免检规定,争取终止检查。确需对车内物品实施检查时,应由公安机关、银监局和运钞车内现钞的主管银行保卫部门共同组织进行。检查场地应设在公安机关和运钞车内现钞主管银行协商确定的安全场所。

  “运钞车如果发生交通事故,必须立刻报警,等警察到达现场后,司机方能下车处理,这一点请大伙儿理解,按法律法规,该是我们的责任,绝对不会逃避。”杨宝全说。

  [提醒]请尊重武装押运员的警戒线

  对于押运员来说,他们的职责就是全力保证押款车安全和押送钱物的安全,不能让人靠近车辆,也不允许有人从警戒区域通过。

  “装束古怪的人需要特别注意,那些戴着帽子、口罩或者墨镜形迹可疑的人员,留意归留意,我们也只能提高警惕,只要他们没有接近运钞车和硬闯警戒范围的举动,我们也不允许做出任何举动,更别说开枪了。”518号运钞车车长张红宾说,经常会遇到一些行人,不理解警戒范围和押运员的工作,再加上一些银行网点处于市区繁华路段,只要不具有威胁性,也只能让这些市民过去,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误解,耽误了接下来的工作。

  而在做见习押运员的时候,记者留意到,张红宾和许振黎持枪手的食指,始终伸得笔直,没有放在枪支的扳机上,更没有扣扳机的举动。“这是我们经常培训的项目,食指伸直,一是防止紧张扣下扳机,二是遇到突发情况,可以随时扣住扳机。”许振黎说。

  根据押运公司对枪支的操作流程,守护目标、押运物品受到暴力袭击或者有受到暴力袭击的紧迫危险的;专职守护、押运人员受到暴力袭击危及生命安全或者所携带的枪支弹药受到抢夺、抢劫的,遇有这种情形之一,不使用枪支不足以制止暴力犯罪行为的,可以使用枪支。

  而一旦有关行为人停止实施暴力犯罪行为,或者失去继续实施暴力犯罪行为能力的,应当立即停止使用枪支。

  “我们的押运员,不是警察、不是公务员,说白了就是从事特种工作的保安,我们拿枪,只是为了震慑犯罪分子,为了保护金融安全,也是为了保护自己,更多的时候,我们承担了普通人看不到的风险和压力,希望大家在银行遇见押运员请给他们点尊重,配合下他们的工作,多走几步路绕过临时警戒区,我在这里谢谢了。”杨宝全说。

  ■记者手记

  揭开神秘 只余紧张下的枯燥和重复

  和大家一样,在体验之前,我也对运钞车以及押运员充满了好奇,觉得拿枪的他们总是那么威武霸气,天天和数不清的钱打交道,怎么着也属于高端大气上档次那一类的。

  而当亲身体验了他们的工作之后才觉得,这个工种充满了枯燥和重复,并且劳心累身。每天坐在车上多则十几个小时,少则八九个小时,有过这种经历的人都知道,忒累。而且运钞车的车座,坐起来十分不舒服,记者跟许振黎开玩笑说:“设计这车的人是不是故意的啊,怕太舒服了精神集中不起来?”

  日升日落,他们几乎都是在车上看到的;飞雪大雨,是他们最为讨厌的……

  没有高大上,也没有威武霸气,这只是一个日复一日的紧张枯燥工种。他们讨厌这种枯燥重复,他们又期待每一天都是这种枯燥重复,打心眼里拒绝任何的故事,这一切,都是为了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