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下班]大口灌着早晨的热水

  中途除了执行任务和突发紧急情况,押运员和解款员是不允许下车的。刚回到小院,记者就飞奔到了厕所。

  回来的时候,518号运钞车上面的款箱已经入库完毕,枪支弹药也已经交到了枪械室,而张红宾和许振黎正在端着早上携带的水杯,大口喝水,近乎牛饮,杯子保温效果不错,水还温热。

  回想起这一天的工作,整车人员除了记者,其他人几乎没有喝一口水,不是不渴,是竭力减少任何潜在的不安全因素。

  没有过多寒暄和交谈,运钞车上的四个人,都迅速下班回家,争取多一点时间休息,他们期待,明天又是这样没有故事的一天。

  现代版“镖局”遇到警察查车怎么办?

  “东莞男子追砸运钞车被击毙”,引发了社会的热议,“武装押运”这个大众眼中的神秘行业,也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相对于普通人,武装押运也被大伙儿定义为“强势群体”。那有枪的“武装押运”行业,揭开神秘面纱之后,到底又有着怎样的模样?

  [群像]现代版“镖局” 不仅仅只运钞票

  郑州市96%的银行网点,都需要郑州市保安服务公司押运分公司(以下简称押运公司)进行早送晚接。这个群体的规模有多大呢?据郑州市保安服务公司押运分公司副经理杨宝全介绍,押运公司下辖九个银行业务押运大队、一个长途押运业务大队、一个监控指挥中心、一个勤务督查中队,现有运钞车辆242台,拥有守押员工1700余人。

  “目前押运公司承接有工、农、建、交、中、农发、广发、招商、中信等21家银行业金融单位884个营业网点早送晚接、1101个ATM加钞点、316个上门收款点和11座金库武装守护服务,以及广电银通金融公司、银联商务ATM加钞服务。”杨宝全说。

  运钞车,除了大伙儿熟知的每天往返在银行网点和金库之间,其实里面还经常装些其他东西。“有点像古代的镖局。”押运公司五大队大队长李连东说。比如押运公司,还为单位及个人提供大额现钞、有价证券、金银珠宝、文物、艺术品、危险物品等武装押运。

  郑州押运公司的运钞车,不仅在郑州市跑,还会出市出省进行跨区域武装押运业务。“比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电子门票全省17市地押运,还有2011年5月,郑州富士康产品到上海的长途武装押运,还有2016年司法考试题郑州至上海押运业务等。”杨宝全说,其他省市的押运公司,多多少少都会有这样的业务。

  [人员]理论和实践考核 才能持枪上岗

  押运公司的1700多名守押员工,都是怎么来的呢?许振黎在押运公司待了13年,在这之前,是银行自己的押运工作人员,当郑州市的银行押运业务都交给专门的押运公司之后,他就随之来了公司。

  孙珂是退役武警战士,刚来押运公司五大队两个月,由于还没来得及参加培训考试,只能做解款员。据杨宝全介绍,武装押运这个行业,一般都是由复退军人、有从警背景的人员和素质过硬的社会男性构成。

  而武装押运行业要害岗位人员上岗前必须经过专门的金融安全知识和业务技能培训教育,取得《金融安全上岗资格证》后方可上岗。守库员、押运员还应取得持枪资格,驾驶员应取得准驾相应车型的驾驶证。“尤其是持枪的押运员,更是在取得《金融安全上岗资格证》后,再经过理论的学习和实弹的训练,才能取得持枪资格。”杨宝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