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发现一座汉代古墓 墓主疑为古代“地主阶级” 济源发现一座汉代古墓 墓主疑为古代“地主阶级”
济源发现一座汉代古墓 墓主疑为古代“地主阶级” 济源发现一座汉代古墓 墓主疑为古代“地主阶级”

  来源:济源晨报

  3月底,我市文物工作队在文物安全巡查过程中发现,天坛街道办事处柴庄居委会南居民楼施工工地发现几处疑似古代墓葬。

  随后,文物工作人员对其进行抢救性发掘、清理,确定该区域内墓葬为新莽或东汉时期,距今有2000年。

  出土的40件器物多已残破,但其中出土的“日利宜君”铭文砖在我市尚属首次发现。铭文“日利宜君”作为吉祥用语,作为对往生者及祖先的敬重和祝语,类似的铭文吉语还有“日利宜酒食”“长寿安乐”等。

  发掘当天,工作人员发现该处建筑楼地基已下挖近3米,墓葬均已被严重破坏,共排查出的18座墓葬中只有5座保存较为完整,其余墓葬已没有考古价值,就地回填夯实,原地保护。

  这5座墓葬中最大的总长10.2米,墓室宽约2.5米,最小的墓室长度为4.5米。均为长方形砖室墓,带斜坡墓道,墓向东西或南北向。

  同时,5座墓葬均存在一处甚至三处盗洞,墓葬四壁及底部青砖也被盗扰,仅剩少部分残砖。而这些盗洞不是同一时期的盗墓者所为,有“新洞”也有“旧洞”。

  在一号墓室内,工作人员前后共发现三处盗洞,由于墓室北壁带有一耳室,较为隐秘,未被盗墓者所发现,出土较多完整器物,如陶壶、陶井、陶博山炉、陶盆、陶盘等。

  六号墓室出土有少量陶奁、陶罐、陶灶等器物,均残破,不过在墓室顶部坍塌处,发现有十余块铭文砖,上面反书隶书“日利宜君”四字。十号墓室的前室发现5枚“大泉五十”钱和五铢铜钱。

  经过此次清理,根据墓葬形制、相对层位关系及出土文物,我市文物工作队队员判断出此墓葬群墓主均为古代“地主阶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