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鹤壁市山城区石林镇范家坟村的张双印和张利军是在上海市金山工业区打工的两名普通的农民工。6月25日,一名女子在上海朱行镇跳河轻生,路过的张双印和张利军冒着大雨将该女子救出。7月12日,张双利和张利军被上海市金山工业区社区授予“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学军 见习记者 郝同盟 通讯员 张晓华

  [事发] 回厂路上,冒雨下河救出轻生女子

  今年35岁的张双印和34岁的张利军目前在金山工业区一家工厂工作。据两人回忆,那天是星期天,下着濛濛细雨,两人相约一起到朱行镇上吃烩面。在返回工厂的路上,行至朱行镇一座小桥时,张双印发现桥下河边坐了一名女子。

  “当时我就觉得不对劲。”张双印说,天下着雨河边又都是泥,这名女子连鞋都没穿,直觉告诉他可能有事情要发生。但两人也没好意思上前询问,就决定在桥边等一会儿。停了一会儿雨越下越大,两人没有发现异常,就打算回工厂避雨。还没走出十几米,意外就发生了。张利军发现,原本坐在河边的女子突然跳进了河里。两人一边喊一边向桥下跑去,对岸一名正在钓鱼的男子也发现了情况开始呼救。

  等他们跑到河边时,女子已经被河水卷到了河中心。“我水性不太好,不敢贸然下水。”焦急的张双印就开始四处寻找顺手的工具,恰好岸边有一户人家的柴火堆,他顺手抄起一根竹竿就下了河,没走几步河水就没过了胸口。“我把竹竿举过去,刚好能挨到那名女子。”张双印说,可惜的是女子一把没抓牢,沉了下去。张双印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正要甩开竹竿游过去的时候,女子又从河里冒了出来。张双印赶紧递过去竹竿,女子一把抓牢后,他和张利军合力将女子从河里拉了出来。

  [回忆] 两人齐称“没啥,做了每个人都会做的事”

  7月14日,东方今报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正在上海工作的张双印和张利军两人。面对家乡媒体的采访,两人表示,没想着通过媒体出名,当地有部分媒体采访时,两人都推辞掉了。

  “我们俩就是在上海打工的普通的农民工,没啥好采访的。”张利军说。下河救人的张双印说:“我觉得谁都不会见死不救吧,只不过恰巧被我们俩撞到了而已。”

  两人告诉记者,由于施救及时,这名女子并没有生命危险,休息了一会儿,表示感谢后就自行离开了。其间两人一直在劝说和开导她,“我们希望每个人都珍惜生命,不要这么随意地就放弃,人还是要向前看。”张双印和张利军怕女子再想不开,还跟着她走了一段儿距离才返回工厂。

  [反响]上海市金山工业区社区为河南兄弟点赞

  事后,上海市金山工业区社区得知了这件事,社区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经过多方走访才打听到二人的情况,被救女子也证实了救人事件。7月12日,社区向两人颁发了“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的荣誉证书。“两人的行为是值得肯定和学习的,我们为这样的河南兄弟点赞,欢迎他们到上海来工作。”上海市金山工业区社区一工作人员称。

  7月14日,记者又联系了张双印和张利军家乡的亲人。张双印的母亲表示,儿子自小就懂事,乐于助人,虽然对儿子的行为很担心,但又感到骄傲。希望儿子能在上海平平安安地工作。石林镇范家坟村支部书记张新平称,得知张双印和张利军在上海救人的事迹后,全村人都为他们感到骄傲,但也在意料之中,平常两人在村里不管谁家有事都会主动去帮忙,是全村公认的热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