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则“焦作城管下跪执法”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中,一城管队员与一位大爷相对而跪,并磕头说自己不容易。“城管下跪执法”究竟为何?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国营 李雪妮

  [视频]

  城管队员与摊贩大爷

  马路上互跪

  7月13日,一则“焦作城管下跪执法”的视频在网络上流传开来。视频中,一位胡子花白的老人与城管队员在人行道上相对而跪,后背印着“山阳城管”字样的城管队员手里拿着秤和秤盘,边磕头边说:“我也可不容易了,我给你磕头中不中?”同时,有路人在一旁规劝老人:以后可不要在这里摆摊了啊!

  该视频一经传出,便引起了网友的热议。

  网友“风情万种”称:执法者向违法者下跪,是法制的悲哀。

  网友“奔跑的蜗牛”说:城管执法错了还是小贩错了?城管不容易,难道小贩生活就容易了吗?

  网友“新月”说:各有各的难处,各有各的不易,文明执法,合法经营,谁也用不着给谁下跪!

  [事件]

  城管执法遇下跪

  无奈只好回跪

  14日上午,记者采访了焦作市山阳区城管局一何姓负责人,他对事发当日的事情经过进行了还原。

  据介绍,7月4日上午10时许,该局一大队一中队队员杨鹏和队友在焦作市塔南路田源市场附近,对占道经营的商贩进行清理时,遇见了附近一名常年占道卖青菜的老大爷,当多次劝离无果后,杨鹏就暂扣了老人的秤。

  “老人为了要回秤,一直哭着跟在杨鹏的身后,这一场景引起了群众对城管执法的不满。”何姓负责人称,杨鹏为了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便将执法记录仪里以前劝说老人的视频拿了出来。

  当老人看到群众的态度出现了转变,突然“扑通”一声跪在了杨鹏面前。年轻的杨鹏被眼前的场景吓傻了,本能地条件反射使他也跪倒在老人面前。而就在此时,围观的路人纷纷拿起手机拍照,杨鹏担心城管形象被抹黑,于是一边磕头一边求饶:“你走吧,我也可不容易了……”

  最终,在群众和城管的劝说下,老人答应收摊离开,而城管队员也将秤还给了老人。

  [声音]

  矛盾难解

  尬跪成了最无奈的互动

  大爷占道兜售蔬菜,这让人不得不感叹其生活的艰辛。而城管在执法中确实也有他们的委屈。对于大爷和城管之间的互跪,记者采访了几位市民。

  “视频中的老人常年在田源市场附近卖一些自家种的青菜,为了让老人早点收摊,经常有热心市民去买他的菜。”一位知情市民称,若不是生活困难,没有哪一个老人愿意大热天出来摆摊。

  “大爷常年占道经营,不仅影响了市容市貌,也是在给城管的执法工作增加难度。”一张姓市民表示,城管不过是依法行事,既要体恤民生,还要人性执法,矛盾之下,互跪就成了最无奈的互动。

  民生不易,执法更难。其实最不易的,还是城市的管理制度,如何给底层谋生者以立锥之地,也给城管人员以执法的尊严,这是目前社会亟须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