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救的小猫头鹰。被救的小猫头鹰。

  映象网讯(记者 邱延波 通讯员 贺孝红 文/图)经过了春天的孕育,这个时节的小鸟正是试飞时候。幼鸟羽翼未丰,很容易落地,遭到捕捉。6月10日,中牟县林业局一职工从孩童手下救出一只试飞的小猫头鹰。预计十天左右,这只被救护的小猫头鹰就将回归自然,翱翔天空。

  顽童手下救出小猫头鹰

  6月12日上午10时许,中牟县林业局野保科的工作人员将一只小猫头鹰雏鸟送到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经救护站董朝伟站长确定,该小猫头鹰为纵纹腹小鸮,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

被救的小猫头鹰。被救的小猫头鹰。

  这只纵纹腹小鸮,眼睛特别大,虹膜亮黄色,炯炯有神,非常漂亮。它头顶的胎毛还没有褪尽,是一只刚出巢的正在试飞的雏鸟。由于天气炎热,它一直大张着嘴喘气。

  经过董站长检查,该纵纹腹小鸮没有外伤,也没有肠炎,总体状态非常健康,精神状态也非常好。

  据中牟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冉占杰介绍,该纵纹腹小鸮是他单位同事周日回乡下巧遇的,当时,几个小朋友正在追赶围捕它。

  “周日上午10点多,我的同事侯百增在回姚家乡的路上,看到几个小朋友在追赶一只小鸟,小鸟惊慌失措,扑腾着翅膀,飞不远又落下。眼看就要被他们逮住,侯百增赶紧呵斥,把他们赶走。走近一看,原来是一只小猫头鹰。昨天上午,侯百增将它带回单位交给了我们野保科。我们给它喂水、喂鲜肉,它体力得到很快恢复。考虑到它还是小鸟,于是今天将它送到救护站来。”冉占杰说。

被救的小猫头鹰。被救的小猫头鹰。

  试飞小鸟将于十天后放归自然

  董朝伟说,这是一只纵纹腹小鸮,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因它腹部有纵纹而得名。猛禽分两种,一种是隼形目,白天和晚上都可以活动;一种是鸮形目,主要是在夜间活动。纵纹腹小鸮主要捕食田鼠和大型昆虫,对当地的林业和农业都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这是正在试飞的小鸟,还不具备自我捕食能力,离开大鸟的呵护,它极易受到其他猛禽的攻击和挨饿。如果不及时救护,它性命难保,多亏了中牟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及时救护。”董站长说。

  董朝伟说,这只试飞的小鸟在救护站待十天左右,就可以放归大自然。随着郑州市非常重视植树造林,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包括市民保护野生动物意识的提高,今年救护站救护的猛禽幼鸟已经达到20多只,过些天,将统一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