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 郑州晚报记者 徐富盈 文/图

  一男子谎称自己认识某派出所副所长,可以办理户口,能把老太太远在农村的儿子儿媳和孙子的户口,迁至郑州马寨,享受村民待遇。老太太信以为真,多次给这名男子共计6万元钱,最后老太太等来的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民警入社区听到警情

  7月12日,马寨公安分局工业路警务区警长张磊和民警一起,进入辖区的张河社区,进行扫黑除恶动员部署会,鼓励村民给警方提供村里的涉黑涉恶线索。村民张老汉悄悄向民警反映了一个问题,他说,邻村的杨寨村有一村民叫李某委,之前因为盗窃与诈骗,多次被警方处理过。“三个月来,李某委不断到同村的老太太黄某的家里去,以给黄某家人办户口为由,从老太太那里拿走了不少钱,到现在也没有办成户口。”

  接到警情的工业路警务区教导员刘永亮和民警赵治国,立即赶到杨寨村的黄老太家中落实情况,黄老太一见民警来问此事,拉住民警的手说“我正要找你们哩,我村那个李建委,拿走了我六万块给我办户口租房子,一样事儿也没有办,问他要钱,他一分也不退我。请你们给我做主,把他骗我的钱给要回来。”

  自称认识派出所领导

  民警了解到,马寨镇杨寨村的黄老太太,已经六十多岁了,多年前,她从老家农村,下嫁给该村一位独身老汉,嫁过来后,村里拆迁改造时,黄老太和丈夫从拆迁中得到不少好处后,黄老太想到了远在农村的与前夫的儿子和儿媳,还有孙子。私下在街头与人聊天时,说起“如果能把儿子一家三口的户口迁到杨寨村,就好了。”刚好路过的李某委听到后,跟着黄老太到了她家,对黄老太说“我认识某派出所的副所长,专门办户口的,我能把你儿子一家三口的户口,迁到马寨镇杨寨村来。”对此一无所知的黄老太就相信了。2018年3月5日11时许,黄老太给了李某委2万元现金;4月8日,李某委找到老太,称那2万元请客了,迁户口还要钱,之后又诈骗黄老太35500元;4月19日,因为黄老太房子拆了,李某委以帮助老太租房为由,再骗走老太4500元。三次从老太太处拿走共6万元。至7月初,还没有见李某委有什么情况,黄老太去村委会询问,村领导回答,象她的情况,老家的儿子等三口人根本不可能迁到村里来,因为村民不同意。老太太正找李时,民警赶到了。

  民警提醒:没有欲望就不会受骗

  办事此案的工业路警务区教导员刘永亮介绍,此诈骗案中。黄老太来自偏远农村,因为来郑,有机会嫁给杨寨村里一位光棍老汉,使自己生活水平和经济状况大大改善。村里拆迁分得不少房子,还有村民待遇,她不仅每月每位村民有过度费,且逢年过节,每位村民都会发价值不菲的福利。这让这位黄老太太想到了老家的儿子儿媳和孙子。

  “她就是想让儿子一家也能迁过来,想让他们和她一样也享受这种待遇,而村委会给她办不成,她遇到李某委后,李某委一说能帮助她办这事,加上李某委说得天花乱坠,认识某派出所领导。老太太就相信了。把钱给了他。但是,她没有想到,现在村民自治,外边的人把户口迁入村内,必须经过村民的同意,黄老太太的这个想法,根本在杨寨村行不通。”

  7月16日下午,李某委归案。民警提醒,上当的人多想达到某种目的,结果被人利用。“古人说,无欲则刚,尤其是基层的农民,遇到事一定要到政府部门去咨询,不要轻信街头巷里的人的承诺,否则易上当受骗。”

  据了解,嫌疑人李某委曾因盗窃和诈骗被判过两次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