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记者 王译博 通讯员 李冰

  今日上午,郑州市交警二大队召集辖区内货运企业,对电子警察利用大数据抓拍到的大货车违法驶入陇海高架、驾驶货车打手机、大货车套牌、大货车私改遮挡、污损车牌等严重违法行为进行曝光,对企业负责人及驾驶员开展安全教育。

  据悉,交警大数据情报研判,即利用大数据理念,对交通管理工作所收集掌握的工作信息进行梳理归纳,分析研判以后形成具有针对性的打击战法,不断提升情报信息在交管工作中的预警性和先导性作用,推动交管工作中由被动型向主动性转变,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努力打造数据警务,破解工作难题提升工作效率。

  交警二大队自成立情报研判办公室后,在实践中逐渐总结出了“三精准两及时”战法,即:精准发现澄清相关底数、精准研判掌握行业规律、精准打击实现定点清除、及时宣传争取社会支持、及时巡查保持高压态势。

  截止目前,交警二大队借助大数据研判系统共处罚渣土车违法800余起。民警利用网上巡查及时打击、高效防范了“故意遮挡号牌、加装翻牌器” “故意变造号牌” “套用其它号牌”“号牌周边安装强光” “故意污损号牌闯红灯” “闯禁行”6种突出交通违法行为。此外,交警二大队还盯紧渣土车工程车高架、黑渣土车、货运车辆开车打手机分心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

  交警二大队情报研判部门将通过对大数据的深度挖掘,辅助领导决策,以精准研判、精准打击、精准管理破解交管工作难题、有效解放了警力,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逐步达到对行人、机动车、非机动车的有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