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过年,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时都会带回大量现金,这些存放在家中的现金就成了犯罪分子的主要目标。日前,延津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通过连日摸排布控,成功侦破系列入室盗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带破案件5起。

  1月25日,延津县马庄乡张某报警称,其家中卧室内2000多元现金被盗,且看见嫌疑人从屋中逃跑。接警后,延津县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抽调精干警力展开侦破。通过调取案发现场周边监控视频,民警发现一名身穿黑衣黑裤的可疑男子,曾驾驶一辆黑色轿车在村口出现。随后,民警围绕可疑车辆以车找人,通过大量的走访调查,得知该车经常在某汽车维修站出现,且该车经转卖后,现车主为马庄乡盗窃前科人员何某。

  经受害人辨认,民警确定何某有重大作案嫌疑,随即兵分两路,一边在何某居住的小区蹲点布控,一边顺线追踪其车辆信息。狡猾的何某似乎感受到了危机,故意把手机关机,并将车辆长时间停放在新乡某公园门口处。案件线索一度中断,民警只好耐心等待时机。

  2月10日,何某的车辆有移动迹象,民警得知后立即围绕车辆展开侦查布控。次日上午,经过半个月的连续工作,民警终于在卫辉市将嫌疑人何某抓获。经审讯,嫌疑人何某如实供述了其自2018年11月份以来,多次在延津县马庄、胙城、榆林等地实施入室盗窃的犯罪事实。

  “嫌疑人都是采取翻墙入院的方式进行作案,直奔钱包、衣柜、床头柜等易存放钱、首饰的地方,直至嫌疑人指认作案现场时,有3户受害人才意识到家中曾被盗”,办案民警王志伟据此提醒广大市民,春节前后是各类盗窃案的高发期,一定不要将大量现金及贵重物品放在家中,平日出行前要仔细检查家中门窗是否关上锁好,不要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以免带来不必要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