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于艳彬 见习记者 李俊珂 萌友 陈涛/文图

(图为犯罪嫌疑人白某指认犯罪现场)(图为犯罪嫌疑人白某指认犯罪现场)

  2019年1月23日,安阳市公安局北关分局民警带着犯罪嫌疑人白某到河北省邯郸市、河南省安阳市等地指认现场,犯罪嫌疑人白某对盗窃犯罪供认不讳,一起疯狂跨省作案三十余起的盗窃沿街门市案件成功告破。

  2018年9月份底,安阳市北关公安分局辖区内接连发生多起沿街门市被盗案件,嫌疑人为一名光头男子,脚穿拖鞋,作案方式简单粗暴,直接将门把手破坏掉,进入店内盗窃收银台现金。由于9月份天气已经转凉,夜里穿拖鞋作案,办案民警一度怀疑其是否存在精神问题。正当民警在全力调取录像侦查时,10月初又发生多起此类案件,嫌疑人为同一人。该系列案件引起了分局领导的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侦破此案,连同刑事技术人员分析研判此案。

  侦查员首先从监控录像入手,步步紧追黑夜里的“幽灵”,从后半夜追至黎明,发现嫌疑人作案后乘坐出租车逃离作案现场,并且逃至河北邯郸,专案组立即前往邯郸继续追查。嫌疑人有很强的反侦查意识,侦查员在邯郸火车站周围的人口密集流动区,大街小巷寻找嫌疑人的踪迹,但是令人失落是嫌疑人并未在邯郸落脚,而是继续乘车逃窜。侦查员不顾连日来的劳累,跟随嫌疑人来到河北邢台市,经过查看上百个监控探头,分析几十个小时录像,最终在邢台的一老城区消失了。此时案件走入了困境,监控不能再发生作用,侦查员都有一些气馁,马上煮熟的鸭子却飞了。侦查员再一次停下来分析嫌疑人的轨迹特征,转换思路从技术的角度来思考问题,在技术部门的配合下,从现场遗留的痕迹物证入手,仔细分析判断获取了有价值的线索,通过信息比对中河北邢台籍盗窃前科人员白某,这跟侦查员前期的侦查不谋而和,此信息令人鼓舞。侦查员调查了白某的户籍信息前往当地调查,但是调查的结果不敬人意,白某家中已多年无人居住,村里人均无知其去向,更不了解其个人信息。知道嫌疑人是谁抓捕不了,一切都是徒劳!此时离最初的案发已过去一周的时间了,已经失去了黄金破案期,侦查员们付出了很多的心血,大家都不想白费!既然科技的手段不能发挥作用,民警也只能用最初、最笨的办法了。根据领导布置,在嫌疑人消失的区域进行排查、守候,先是对老城区的地理情况进行了解,便衣在区域内巡查,时间一天、两天过去了,依然没有寻得线索。2018年11月13日上午,侦查员继续在巡查,此时一名光头男子进入了视野,步态和嫌疑人极其相似,侦查员尾随其后准备开展突袭,但是警觉的嫌疑人嗅到了危险的气味,拔腿就跑,侦查员百米冲刺紧追不舍,在邢台的大街上上演一出大街追逐战,最终成功抓获白某。

  经过审讯,犯罪嫌疑人交代了其盗窃沿街门市的犯罪事实,并一举带破河北邯郸、衡水多起案件。在短短的两个月内犯罪嫌疑人跨省作案三十余起,涉案金额达七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