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董彩红

  凌晨,疾驰的火车上。一位20岁左右的小伙子疑似急性阑尾炎,突然腹痛难忍。绝望之际,乘坐同一班次来自河南郑州济华骨科医院的田瑞及时伸出援手,帮患者减轻疼痛,给凌晨的车厢带来温暖。

  凌晨3点,疾驰的列车上有人需要急救……

  4月20日凌晨3点18分左右,从郑州到武昌的z201次列车正在疾驰。

  车上的人都在昏昏欲睡。突然,15车厢里一位20岁左右的男乘客面色苍白、身体呈蜷缩状缩在一起。列车上的工作人员见状,赶紧通过广播寻求帮助。

  郑州济华骨科医院的田瑞正巧在17车厢。听到广播,没有丝毫犹豫,条件反射般就朝15车厢跑去。

  穿过两节车厢,田瑞只用了一分多钟。当她看到患者的时候,患者坐在行李包上,身体呈蜷缩状,脸色苍白、表情痛苦、一直不断出冷汗,在乘客的帮助下,将患者转移到了座椅上,使其平躺,经过检查发现:腹部稍膨隆,腹肌紧张,右下腹有压痛和明显的反跳痛。询问饮食情况及既往病史后诊断考虑:急性腹痛待查:1。急性阑尾炎?2。胃肠穿孔?3。右侧输尿管结石?

乘客点赞“医生睡觉都是支愣着耳朵保持清醒”乘客点赞“医生睡觉都是支愣着耳朵保持清醒”

  为了帮患者有效的缓解疼痛,田瑞对其进行穴位按压,合谷穴(足阳明胃经:食指关节的后方桡侧)、足三里穴(足阳明胃经:小腿前外侧,当犊鼻下3寸,距胫骨前缘一横指)、梁丘穴(足阳明胃经:伸展膝盖用力时筋肉凸出处的凹洼),10分钟后,患者的情况得到改善。直至火车到站,患者被移交当地120进行进一步治疗。

  在这期间,田瑞一直陪在患者身边,密切观察患者的情况。

  旁边的乘客和列车工作人员,对田瑞的施救表示感谢和点赞,感谢她带来了正能量的示范和温暖。

  对此,一位王姓乘客称赞道,医生们睡觉都是支愣着耳朵的,才能在凌晨3点闻声而起;是多年的习惯才可以快速清醒头脑,确保措施得当,为医者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