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如果不是6月2日发生在郑州的一起疑遭雷击事件,在大家的印象中,雷电袭击似乎离我们很远。但实际上,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在我国每年因雷击造成的伤亡一直持续在3000~4000人,而且这一数字仍在上升。进入盛夏,为防意外,避雷知识我们还是需要了解一下的。郑报全媒体记者 白贺

  事件 郑州俩男子疑遭雷击

  6月2日下午6点半左右,因突降雷阵雨,郑州市管城区十八里河镇八郎寨豫一路与明月路交叉口,有2名男子在路上被雷击中,其中一名年轻男子当场身亡,另外一名因为惊吓过度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据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第40号急救站医护人员介绍,他们到达现场时,一名20岁左右的年轻男子已经失去生命体征,另外一名中年男子因惊吓过度被送到附近医院救治。接受救治高先生的郑州仁济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耿一心称,伤者高先生送到医院时,神志不太清楚,全身抖动,不时发生尖叫声。经过救治,高先生的神志已经恢复,但目前还处于观察中,需要做进一步检查。

  提醒 “三避一躲”防雷击

  进入盛夏,雷雨天气多发,气象部门提醒一定注意做好防雷措施,“三避一躲”大家要记牢。

  一躲:是指要尽快选择附近有防雷设备的建筑物内,或有建筑物屏障的街道等地方躲避,并注意关闭门窗。不宜留在宽阔的旷野、球场等地,也不宜进入旷野中的棚屋、岗亭等低矮建筑物。汽车内是躲避雷击的理想地方,但躲避时不要把头手伸到窗外。

  三避之一:避高,雷雨时应尽量不到高地活动。不能停留在建筑物的楼顶屋面上。不要到孤立的树木、旗杆、宝塔等地方避雨或停留。

  三避之二:避水,雷雨时不宜在水面、岸边或水陆交界处游泳或活动。

  三避之三:避金属,在室内外要注意不要使用电话,不要触摸金属管道、铁栅栏、金属晾衣绳等,不要使用管道淋浴设施。

  支招 “雷电伤人”急救“兵贵神速”

  急救站医护人员提醒,不论何时何地发生雷电事故,只要按科学的方法分秒必争地抢救,都能尽量减少死亡。

  急救第一步:脱离险境。迅速将病人转移到能避开雷电的安全地方。急救第二步:对症治疗,并向急救中心或医院等有关部门呼救。

  如果患者未失去知觉,神志清醒,曾一度昏迷,心慌,四肢发麻,全身无力,应就地休息1~2小时,并做严密观察。

  如果已失去知觉,但呼吸和心跳正常,应抬至空气清新的地方,解开衣服,用毛巾蘸冷水摩擦全身,迅速请医生诊治。

  如果患者无知觉,抽筋,呼吸困难,逐渐衰弱,但心脏还跳动,可采用口对口人工呼吸。

  如果患者已无知觉,抽筋,心脏停止跳动,仅有呼吸,可采用人工胸外心脏挤压法。

  如果患者呼吸、脉搏、心跳都停止,应口对口人工呼吸和人工胸外心脏挤压两种方法同时进行。

  实践证明:对雷电“假死”者越迅速耐心地做人工呼吸,救活的机会就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