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夏萍/文图

  为直观反映电动车楼道起火后的严重危害,教育群众正确应对居民楼道火灾,防止出现小火亡人事故,推动居民小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深入开展,落实“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专项行动要求,6月13日下午,郑州市消防支队在金水区组织召开电动车火灾模拟逃生实验暨基层防控推进会。

  此次实验场地设置在一栋待拆的七层小楼,实验人员在一层楼梯间放置了四辆电动车,并将除顶层以外所有楼层门窗进行了封堵处理,完全模拟了现实生活中居民楼道的场景。实验在电动车引燃后正式开始,不到30秒的时间,明火迅速覆盖四辆电动车,燃烧后产生的浓烟也顺着楼梯向上蔓延。60秒后,一层楼梯间已经被黑烟完全笼罩,此时烟气中一氧化碳含量大概已经超过100ppm,人一旦吸入3-5口,就会丧失行动能力,而温度也超过了人体所能承受的65摄氏度。明火出现100秒后,从居民楼外已经可以看到开口处都涌出了滚滚黑烟,整个楼梯间能见度非常低,可视距离不超过10厘米。200秒后,大量的黑烟从居民楼顶层门窗翻滚而出,整个楼梯间被浓烟覆盖。

  实验结果表明,按照这次电动车燃烧后的发烟量,一间40平米的客厅只需15-17秒,烟气就可以完全充满整个房间,电动车起火后的短短2分钟内,浓烟就完全封堵住了楼内人员的逃生之路。因此,一旦居民楼道发生电动车火灾,楼内居民沿楼梯进行疏散逃生的方法并不可取,这时应关闭房门,并将毛巾、衣物等用水打湿、堵塞门缝,防止烟气侵入,等待消防救援。

  实验结束后,郑州消防支队组织召开了基层防控推进会。与会人员观看了“6.25”郑州西关虎屯火灾案例警示片,物业服务企业代表介绍了小区消防安全管理、电动车安全管理的体会和经验做法,郑州市市消防支队支队长杨全德就如何推进提升居民小区消防安全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他强调,一是要深刻汲取教训,提高思想认识。各区办事处、物业服务企业等要进一步落实消防主体责任,多措并举治理火灾隐患,确保大幅降低火灾发生概率。二是要强化责任担当,提升防控能力。各部门要不断强化消防网格化工作落实,盯紧电动自行车火灾隐患治理不放松,发挥各级消防部门的统筹协调指导作用,全力以赴铸牢社会火灾防控工作。三是要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要充分发挥办事处、物业管理单位的基层基础作用,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运用张贴宣传彩页、集中宣传培训、分类警示提示等手段全面提升公众消防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