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学军  见习记者 刘素云/文图

  “洒水车喷出的水柱瞬间遮挡了视线,启动雨刷的刹那,前车红灯停下,我直接追尾了……”鹤壁市民张先生出了一场交通事故,官司中却吃了个“哑巴亏”,庭审时辩护律师称:对方车牌多少呢?鹤壁市淇滨区洒水车不挂牌上路违规作业还有理了。

  昨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接到投诉随即展开调查。

【起因】洒水车洒个水  小客车严重追了个尾

  [起因]洒水车洒个水  小客车严重追了个尾

  “官司打了两年终于下判决了。”据张先生介绍,2017年11月21日15:13分左右,其驾驶汽车沿淇水大道由南向北行驶至漓江路口时,被一辆由北向南行驶的洒水车喷出的强烈水柱瞬间遮挡了视线,启动雨刷的刹那,万万没想到前车遇见红绿灯停车等候导致追尾。经交通事故部门认定,张先生负全责。此次事故张先生自驾车损失3000元,赔偿前车损失14000元,共计17000元。

  “洒水车的喷水口一般应贴近地面,但该洒水车喷水口高度竟然与轿车前挡风玻璃齐平,而且喷水量过大,喷出的水像水柱一样。”张先生认为淇滨区市政管理部门对洒水车管理不够精细,作业工程中安全意识不强,没有做到以人为本,充分尊重其他行人和车辆的路权和人格尊严,因为洒水车而受害的行人和车辆时有发生,为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也为了避免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多次协商无果后,故将洒水车主管单位淇滨区园林局起诉至法院。

  [投诉]洒水车无牌作业  维权难找责任人

  庭审过程中,对方辩护律师一句话让张先生非常无语。“洒水车车牌多少,如何证明该是其单位车辆的?他们洒水车不挂牌违规上路反倒有理了!”张先生气愤地说。

  据张先生提供的监控视频画面显示,该洒水车的确没有挂牌。

  2019年6月19日,淇滨区法院(2019)豫0611民初1694号判决书裁定:张先生遇到特殊情况未采取相应措施做到安全驾驶,红绿灯路口未提前减速,也未留足足够安全距离,导致事故发生,承担70%责任;园林局承担30%责任。

  因质疑市政洒水车不挂牌违规上路,通过调查张先生发现,该单位竟有多辆车没挂车牌,并长期在该区管辖路段上路作业,同时提供了拍摄到未挂车牌车辆图片。

  [回复]属于历史原因

  张先生所言是否属实?淇滨区园林局共有多少辆机动车未挂牌照?为何未悬挂车牌?

  7月24日,淇滨区园林局负责车辆管理的马姓负责人言辞凿凿称,该局共有20多辆洒水车,都挂牌了。有几辆喷雾车确实没悬挂牌,是当初购买鹤壁本地企业车辆经过改装的,无法上牌,后来购置的喷雾车也悬挂着车牌。

记者追问,具体二十几辆,有无喷涂淇滨园林字样却未悬挂车牌车辆?

  记者追问,具体二十几辆,有无喷涂淇滨园林字样却未悬挂车牌车辆?

  马姓负责人表示:具体数量不清楚,也或许是外单位绿化车辆打着他们的名义。

  在该园林局柳江路停车场记者发现,写着“淇滨园林”的5辆白色喷雾降尘专用车,都未悬挂车牌。还有一辆车身写着“淇滨园林”后面车厢装着两个箱子的微型货车,也未悬挂车牌。

【说法】涉嫌违法,需向领导汇报

  [说法]涉嫌违法,需向领导汇报

  对此,某从事园林作业的资深人士透漏:行政执法作业车辆未悬挂车牌,无怪乎两种原因,一是高价买了个低配车无法落牌;二是购车款被截留或挪用,无法缴纳车船购置税,导致无钱落牌。不过,国家对园林、环卫等部门的洒水车、吸粪车、垃圾车等车辆免征部分购置税,再者说,一块车牌100多元,确实不应该出现此类现象。

  对待机动车辆未悬挂车牌上路行驶,交通管理部门又该如何处罚?

  当日,鹤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 上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分两种情况,机动车无牌上路,有牌未悬挂的,扣车,记12分,罚款200元;驾驶无牌拼装车,处以200-2000元的罚款,吊销驾驶证。

  对于记者反映的问题,会向领导汇报后再做定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