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暂停扫墓的清明节:云祭扫较往年翻百倍,女子拎纸钱到门前被劝返》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刘继忠 ■巫晓/文图 视频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清明节全国多个省市出台政策暂停现场祭扫服务,4月1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走访了多个公墓园区,与往年熙熙攘攘的扫墓大军不同,今年清明节前夕,公墓外比较冷清,多数园区处于闭园状态,禁止人员进入园区现场祭扫,有人拎着纸钱到门前后被劝返,而往年比较冷清的云祭扫服务,今年迎来爆发比往年翻百倍。

  云祭扫订单量较往年翻了百倍,有偿扫墓最低80元一次

  3月17日,郑州市民政局发布通知:要求全市所有公墓、陵园、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继续暂停市民群众现场祭扫活动;暂停组织社区集体公祭、植树葬等群体性活动,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清明节作为祭奠先祖、追思先人的传统节日,4月1日,记者在走访的过程中发现,有些公墓园区内启动了“云祭扫”活动,在特殊的背景之下备受追捧。

  在新郑市龙湖镇福寿园公墓内,一名工作人员正在准备云祭扫所用的物品,记者看到一个简易棚下面,摆的满满当当。这名工作人员介绍,“临近清明节,目前一天的订单量大约百余单左右,而在去年云祭扫每天的订单量仅仅还是在个位数。需要祭扫的市民可以根据需要下单,然后我们的工作人员会代为祭扫,并拍摄成视频发给客户,有偿扫墓的单价最低是80元一次,周边市民下单也比较多”。

  此外,该公墓内另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相比较于往年,临近清明节每天来扫墓的人数最多1万人,现在有些市民表示会在疫情彻底结束后再来祭扫。”这名工作工作人员透露,“禁止现场祭扫服务后,也有市民强烈要求进园区祭扫,但是目前考虑到民政局的政策,我们也是尽量劝说,让他们在园区门前等候,我们代扫后,录上视频给他们。”

  祭扫的老人到公墓门前被劝返,卖纸钱的小商贩提前收工

  “现在扫墓的不让进,我们工作人员都帮忙打扫了,保证干干净净”,4月1日,在郑州市邙山公墓,一名工作人员称,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公墓在年初二就闭园不让人进了,也有来扫墓的人,都劝返了”。

  当天上午,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在邙山公墓看到,整个园区内空空荡荡,没有一个外来的扫墓人。公墓门前,一对老年夫妇拎着一包纸钱准备进去祭扫,被公墓的工作人员劝返。记者在公墓门前看到,在半小时之内至少2名扫墓人被劝返。

  距离公墓不远处,一条长长的马路上仅有一个小摊贩在售卖纸钱:“今年不行,卖不动,往年这时候东西好卖。”小摊老板顺手指了指路边,“以前路边全是卖纸钱的,今年就我这一家”。与记者说完,她便开始收摊了。

  在始祖公墓,情况与邙山公墓相似,公墓门前鲜有车辆,一名居住在附近的居民称:“今年的人数比往年少了十分之九还要多,情况比较特殊。”

  商家:新冠疫情对于殡葬产业影响整体不大

  “我们从事殡葬设备多年,目前来看新冠肺炎疫情对于这个行业的影响不大。”殡葬设备行业从业者赵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的殡葬设备服务全国大多数的殡仪馆,包括冰柜和火炉等。

  赵先生称,殡葬设备行业的规模整体上比较小,很多厂商都是一些小厂,即便是对于疫情比较严重的湖北省,因为中国的疫情防控措施做的很好,死亡率很低,“所以即便是疫情期间,湖北省增加殡葬设备的情况也很少,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

  此外,关于此次全国多地方暂停现场祭扫活动,赵先生认为,这些措施主要是为了防控疫情,会被很多家属理解。对于公墓的影响也有限,因为很多公墓的主要收入还是依靠墓穴的租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