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贾鲁河天鹅每天遭亲密围观 附近市民成立“护鹅队”》

  映象网讯(记者 邱延波 文/图)一个多月前,落户郑州市西郊贾鲁河里的两只天鹅,孵化出七只小天鹅。小天鹅的出生引来郑州市市民的普遍关注,每天都有大量的市民从四面八方赶来欣赏、拍照,还有人不断给天鹅投食。

  这些天鹅每天都遭到大量市民亲密围观。为了保证刚出生小天鹅的安全和健康成长,劝阻市民不要过于近距离接触天鹅,附近的辖区办事处在天鹅栖息河段扯横幅、竖牌子呼吁大家要保护天鹅。附近市民还组织了护鹅队,每天对天鹅活动区域进行上下午两次巡逻。

  6月24日下午17时许,郑州市西郊的贾鲁河里,两只大天鹅正带着7只已经长成两三斤重的小天鹅在河边和前来欣赏的成群市民们互动。有的市民从岸边拔来青草扔给近在身边的天鹅;有的拿来饼干、鸡蛋或油炸食品扔给天鹅;还有不懂事儿的小孩儿挪到岸边,试图用手去触摸小天鹅,被大天鹅嘴里发出的“呲呲”的警告声吓退。

  看到人们处于好心扔食物给天鹅,现场有市民发表不同的声音。市民王先生介绍:他从这对儿天鹅在这里俺家后就一直在关注,特别是小天鹅出生后,他几乎每天都来,看到大家都对天鹅这么喜爱,感到高兴。小天鹅出生后,附近的办事处还专门成立了护鹅队,每天分上下午两次进行巡逻保护。再加上如今市民保护意识的普遍提高,小天鹅很快长成到两三斤重。

  “天鹅能在这里安家,说明这里的环境适合它们生长,它们可以自己选取需要的食物进食,人们胡乱投食给它们,这些食物并不一定适合天鹅,弄不好会好心办坏事儿!希望有关专家能过来进行有效劝阻和引导,确保这群天鹅能在这里健康安全的生长下去……”王先生说,他对大家过分热情的行为表示担忧,希望大家在观看天鹅的时候,不要离它们太近,更不要胡乱投食,确保天鹅能健康成长,能长期在这里安家。(线索提供:岳永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