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买“郑州车”每辆补贴5000元 启动豫V号牌号段》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娜 侯爱敏) 年底前完成3000辆纯电动出租车替代目标;年底全市充电终端达到2万个;6月1日至12月31日,每买一辆郑州产汽车,财政补贴5000元……想要买车换车吗?这里有不少好消息。记者昨日从市科技局获悉,市发改委、科技局等10部门共同印发《关于促进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从完善新能源汽车相关支持政策、实施汽车消费专项奖励、加快淘汰报废老旧柴油货车、营造汽车消费环境4个方面,出台12条支持激励措施,力促我市汽车消费。

  年底前完成3000辆纯电动出租车替代目标

  在落实新能源汽车财税支持政策方面,我市将主要采取推进燃油出租车置换纯电动车,支持新能源出租车、网约车和物流车研发生产,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等措施。

  执行国家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免征车辆购置税延续至2022年底。加快已有政策明确的补贴资金清算速度。

  推进燃油出租车置换纯电动车,我市将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在城市公共交通等领域推广应用,2020年底前完成3000辆纯电动出租车替代目标。

  支持新能源出租车、网约车和物流车研发生产;鼓励我市整车生产企业研发适合本地市场需要的新能源出租车、网约车和物流车;对生产企业2020~2021年在我市销售、上牌的新能源巡游出租车、网约出租车和物流车给予奖励,奖励标准按照原有基础上顺延一年的标准执行。

  同时,要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底全市充电终端累计达到2万个,满足电动汽车充换电需求。

  对汽车销售企业最高奖励50万元

  买车,政府给补贴。2020年6月1日至12月31日,在本市销售并进行机动车注册登记的本地整车产品 (含燃油车、新能源车等),在整车企业优惠的基础上, 财政配套每辆5000元优惠资金支持汽车消费。此项措施主要是鼓励汽车消费,原有的全部新能源汽车使用环节补贴政策不变。

  此外,对上半年销售额达到去年同期水平的前10名限上汽车销售企业,每家给予5万元奖励;对前三季度销售额增量前10名的限上汽车销售企业,每家给予10万元奖励;对全年销售额增速超过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总量前10名的限上汽车销售企业,每家给予50万元奖励。

  同时,全市将加快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2020年淘汰17121辆,2021年淘汰7337辆。

  放宽上牌户籍限制 启动豫V号牌号段

  在营造汽车消费环境方面,我市将从便利购车登记、放宽车辆上牌户籍限制、创新汽车销售模式、增加车辆号牌号段、加大金融服务支持力度等5个方面发力。

  便利购车登记方面,我市将推动汽车注册登记和车辆购置税信息网上审核,在汽车销售企业(4S店)推行申报缴税“网上办”,实现车辆购置税申报缴纳、车辆登记上牌无缝对接的“零跑动”办理。

  放宽车辆上牌户籍限制,我市将实行“暂住登记凭条”购车政策, 放宽小型机动车注册登记车主户籍限制,方便外来工作人员办理机动车购置注册业务。

  创新汽车销售模式。支持汽车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创新汽车销售模式,推进线上与线下渠道关联销售。

  增加车辆号牌号段方面,我市将启动豫V号牌号段,带动新车消费。

  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汽车金融公司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加大购买新车交易信贷支持力度,针对购买新车贷款业务降低信贷门槛、优化审批流程、提高贷款审批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