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由

  郑州正处于

  工业化城镇化相对快速发展期

  中原城市群人口众多,经济腹地广阔,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相对快速发展期。

  郑州作为中原城市群核心城市,以郑州为中心的“1小时高铁圈”覆盖全省18个省辖市、人口达1个亿;“1个半小时高铁圈”可以覆盖中原城市群所有城市,总人口超过1.8亿,生产总值大体为6万亿。

  比如郑州“十二五”时期,生产总值年均增速11.2%,高于全国、全省3.4和1.6个百分点,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总的来看,加快郑州和中原城市群的发展,可以带动大量人口就地城镇化,推动国家区域均衡发展。

  同时,郑州市为有效避免城市“摊大饼”式无序扩张,近年来编制了郑州都市区发展规划,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发展,优化城市空间布局,郑州都市区发展的大格局初步形成。

  ■建议二

  把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纳入“十三五”规划纲要

  最后,马懿提出建议,希望把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纳入“十三五”规划纲要。他说,2013年3月国务院批复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

  航空港实验区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应该纳入“十三五”规划纲要,这样更有利于加快推进实验区建设,引领服务中原城市群发展,更好地履行国家赋予的先行先试示

  范作用。另外,希望将郑州机场列入“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到的几大枢纽机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