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认为,要从根本上治理欠薪问题,必须从建筑领域入手,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一、党委、政府强力介入,“闸”住久拖不解的农民工欠薪难题。建议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在建设城市的同时,在关注高楼大厦和道路修建的同时,还要保护好保障好建楼的人、建设城市的人。二、立法、行政、司法积极联动,依法共治,用法治力量推动农民工欠薪问题的根本好转。根治欠薪必须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首先,要完善立法。一方面要对建筑市场的监管统一立法,对借用资质、非法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设置极为严苛的法律责任。另一方面,建议制定农民工权益保护法,全方位地针对农民工权益保障问题进行立法。其次,用严格问责倒逼政府部门严格执法,出重拳、狠刹借用资质、层层转包、违法分包等建筑市场违法乱象,谁违法就让谁付出沉重代价,源头遏制农民工工资被层层拖欠的难题。再次,用责任追究倒逼行政与司法通力合作,公正高效处理欠薪纠纷,严厉制裁恶意欠薪,通过维权做好维稳工作,有效预防因欠薪引发群体性事件,创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目前,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案件已经允许老百姓自诉,这对于严惩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的老赖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下一步法院要大胆启动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自诉程序。另外,在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方面,我们期待与人社部门、公安等机关有更大的合作成果。

  今年的两会,我带来了关于制定《农民工权益保障法》的建议:

  农民工权益保护上存在的问题:一是拖欠报酬。二是劳动保护不力。农民工工作生活环境差,劳动保护机制缺失,劳动超时现象严重,极大损害了农民工的身心健康。同时,在一些高危行业和污染企业,农民工工伤、职业病多发。三是社会保障不足。多数企业不给农民工买社会保险,导致农民工老无所养、病无所医。四是难以平等享受公共服务。很多农民工子女无法进入正规学校学习。农村留守儿童现象十分普遍,而且城乡之间教育资源配置不平衡,教育水平差别很大,农民工子女无法享受更好的教育资源。

  基于以上问题,建议借鉴我国专门保护未成年人、妇女、老年人和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权益的立法经验,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一部专门的《农民工权益保障法》,有效整合现有法律资源,逐步破解制度壁垒,全面的保障农民工的就业、获取劳动报酬、劳动保护、社会保障等权益,促进农民工与城市居民平等享受基本公共服务,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