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勇院长张立勇院长

  新浪河南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高院院长张立勇。

  主持人:张院长,我们注意到河南法院一直把关注民生作为工作的着力点,连续七年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活动,为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27亿余元,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被称为农民工讨薪的“河南模式”。那么是什么原因让您决定要在全省法院开创这项活动的呢?

  张立勇:河南是农业大省,农民占总人口的大多数,有农民工2741万余人。解决农民工的问题,最基本、最首要的就是维护农民工的劳动保障权益,保障农民的工资不被拖欠。

  解决好农民工工资问题是法院的责任担当。当前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推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然离不开农民工。农民工到城市打工,把老婆、老人和孩子留在农村,牺牲了青春,牺牲了亲情甚至爱情。当他们付出了劳动却拿不到报酬时,法院应该为他们撑腰做主、伸张正义,这是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河南法院将坚定不移把农民工讨薪事情做好,一年一年的搞下去,直到什么时候农民工讨薪不再成为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