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洪打掉“皇家一号”震动中原

  王小洪,1957年生人,比傅政华小两岁。从他的履历上来看,大多数时间都在福建任职。

  当过知青、进过工厂,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1979年进入公安系统任职,此后的岁月中,他再没有离开过,在这条战线上,他和傅政华同样,都是一员老兵。

  2013年8月,王小洪从福建调任河南省公安厅厅长,此时,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傅政华兼任公安部党委委员、公安部副部长。一个在北京、一个在中原,两位公安老兵开始了各自相同又不相同的任职经历。

  中原大省对于王小洪这位一直在福建沿海任职的南方人来讲,情况颇为陌生,以致当时有些人甚至认为,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人到了河南,能适应这边的实际吗?他能把河南的公安队伍带好吗?

  不久之后,这份疑虑被彻底打消了。

  同年11月1日晚上,十多辆大巴车悄无声息的开到了郑州市郑东新区的“皇家一号”夜总会附近,车上下来的荷枪实弹的民警将方圆几里地全部包围,人员车辆只许进不许出。没过多久,全副武装的民警冲进“皇家一号”夜总会,一举将这个号称中原地区第一大会所、堪比北京“天上人间”的涉黄窝点端掉。

  “了不得!王局长厉害!”打掉“皇家一号”,郑州市民、河南全省群众,乃至全国的人都被震惊了,顷刻间,全国各路记者疯狂涌向郑州采访,试图打探各种内幕消息。王小洪的名字,如同他的警界师兄傅政华扫除北京“天上人间”一样,如惊雷一般响彻中原大地。

  扫除“皇家一号”,与傅政华查抄“天上人间”不同,王小洪为了行动的保密,异地用警,调新乡市公安局民警来郑州执行任务。

  “皇家一号”被查办后,包括郑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周廷欣在内的8名涉案警官被依法处理,王小洪的治警铁腕也让河南群众为之一振。

  “王局长,有种!敢干!是条汉子!”当时,有网友为王小洪点赞。

  其实说起异地用警,对于王小洪来讲并不是首次。据媒体报道,王小洪任福建省漳州市公安局局长时,就曾直接指挥以异地用警等方式,一举摧毁以吕其太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

  王小洪侦破“6.7”厦门特大公交车放火案

  2013年6月7日,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金山街道一辆车号为闽D-Y7396的BRT公交车在行驶过程中突然起火。18时45分,火被扑灭。至8日凌晨1点12分,这场大火残忍地造成47人死亡、34人受伤。

  6月8日,厦门市政府新闻办就传出消息,经公安机关缜密侦查,公交车纵火致多人死伤案件告破,犯罪嫌疑人陈水总被当场烧死。这起震惊一时的“6·7”厦门特大公交车放火案的侦破者正是时任厦门市公安局局长王小洪。通过媒体报道可知,案发后,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指挥灭火救援,并一手抓侦破工作。

  今年3月26日,王小洪开始了他的下一站旅程,北上京城,接替傅政华担任北京市公安局局长。

  王小洪的履职决定一出,河南警界的一位警官告诉千龙网记者,这个消息几天前就已传出,河南省的群众有说不出的矛盾心理,一方面,他们都为王小洪进京履职感到高兴,另一方面,他们实在不舍得王小洪离开河南。

  这位警官讲,王小洪在河南任职时间只有一年多,可是他来了之后,为河南办了实事,首先是查办了“皇家一号”,铲除了这颗毒瘤,其次,警界中的害群之马被一一揪出,严格治警。提出了治警先治长的理念,以刮骨疗毒的决心,解决公安队伍在思想、作风、执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做到自身正、自身硬、储蓄敢于动真碰硬的底气。

  “团结务实、真抓实干、雷厉风行!”这12个字是这位警官对王小洪的评价。河南群众景先生虽然与王小洪没有直接打过交道,可是他切实感受到了王小洪到任后的变化,“河南的社会治安明显好转,老百姓的安全感提升了,我们这都念着王厅长的好,是他让河南变化了。”

  在百度贴吧中有一个王小洪吧,是网友“乐在其中”在2012年11月1日建立的。这位网友在置顶帖上这样评价王小洪:他是位好官,难得的好官。这个贴吧刊登着一些与他有关的新闻和照片,网友们亲昵地称他“帅洪洪”。

  网友聆洪微澜留言称,“我好羡慕那些曾经与他共过事,曾经在他身边做过事的所有人,能在他身边,不管是做什么类别的工作,都是极为幸福的事,假如是我,我可为他披肝沥胆,鞠躬尽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