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 刘江浩

  本报讯 郑太铁路太原至焦作段终于拿到“准生证”了。记者昨日从发改委部门获悉,近日,国家发改委批复“新建太原至焦作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由此,我省“米”字形高铁西北一点,终于尘埃落定,即将进入开工建设阶段。全线共设13座车站,通车后,郑州至太原只需要两个半小时左右。

  该线路起自太原枢纽太原南站,一路向东南,穿越太行山脉及猕猴山自然保护区,跨越省界后接入河南省境内。于博爱县北部设博爱站,然后向东引入焦作与郑焦城铁贯通。全长362公里,其中山西省境内长约328.2公里,河南省境内长约33.9公里。

  太焦铁路途经山西省会太原市,晋中市,长治市,晋城市,河南省焦作市。线路北起太原南站,经新鸣李、晋中西、太谷东、榆社北、武乡西、襄垣东、长治东、长治县、高平东、晋城东、博爱,终点为郑州至焦作城际(已建成)终点站焦作站,共设13座车站,其中,10座车站为新建站,技术标准为双线,设计行车时速250公里/小时。设计运输能力4000万人/年,总投资431.3亿元,建设工期4年半。

  在可行性研究报告被批复之后,距离开工将会更近。根据我省的计划,下一步,将力争中国铁路总公司与我省、山西省政府5月底前联合批复初步设计,6月底前,批复施工图设计,7月1日前开始施工监理招标,9月开工建设。不过,根据相关人士透露,太焦铁路在批复可行性研究报告后,计划于6月16日在高平神农隧道先期开工,9月份全线开工。

  作为郑焦铁路的延伸线,太焦城铁是郑州至太原铁路(郑太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郑焦铁路已经开通运营,太焦城铁建成后,从郑州到太原大概需要两个半小时。记者了解到,目前郑州到太原已开通高铁,但需要绕行至石家庄,全程需要近4个小时。也就是说,未来太焦城铁建成后,可为来往郑州和太原的乘客节约一个多小时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