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黄晖)11月24日下午,国乒“梦之队”总教练刘国梁来到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以个人名义为贫困村、贫困学校和贫困学生捐赠一批乒乓球器材。中国乒乓球队领队黄飚、中国女乒主教练孔令辉、奥运冠军张继科、马龙、丁宁等也随同前来,一起见证这一时刻。捐赠活动结束后,刘国梁被请进大河网直播间,接受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所属媒体的专访。

  “河南乒乓球有很好的基础,但在邓亚萍之后陷入了低谷,如今经历一段时间的爬坡,近两年又涌现出一批优秀运动员,如于何一、牛冠凯、任浩,有的还进了国家二队,您对他们印象如何?”记者问。

  “对河南的年轻乒乓球运动员印象还不错,有的知道,有的不太知道。”刘国梁实话实说,“河南乒乓球群众基础很好,但整体上向更高水平的发展还是差了一点,我觉得最主要第一是培养人才,第二是留住人才,第三是引进人才,从这三方面着手,才会有更好的发展。培养乒乓球冠军,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全方位的发展。类似‘乒动中原’这样的活动,对全省的乒乓球发展是一个很好的推动机会。”

  有现场记者请刘国梁用一个词来形容自己的团队,刘国梁略作沉吟之后脱口而出:“骄傲。”刘国梁进一步解释:“我觉得是骄傲,为中国乒乓球队骄傲,因为这是一支光荣的球队,一代代的冠军,有幸的是,我带领这批运动员在这一代人当中赢得了尊敬与骄傲。”

  一同接受采访的张继科、马龙、丁宁也被记者问起了今后的打算。马龙直言“目标肯定还是下一届奥运会”,丁宁表示要“专注训练、做好当下”。张继科则称:“继续打球的动力不单纯是拿冠军,更重要的是把中国乒乓球队好的传统、好的精神传递和发扬下去,起到传帮带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