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这几天

  一个关于郑州2018年城建投资项目计划的消息

  “太古郑州”项目也赫然在列

  透过这份计划

  我们可以隐约看到

  2018年的郑州更值得期待

  据了解,这份计划共涉及地铁建设、公园建设、部分历史文化区的改造、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申报、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的建设、文化片区的建设,以及人才公寓的建设这几个方面,下面小航给大家逐个说说。

  01

  太古郑州项目

  计划中,最让人津津乐道的便是期待已久的四大文化片区(商都历史文化区、古荥大运河文化区、百年德化历史文化片区、二砂文创广场)项目中的太古郑州项目!

  太古地产可能很多人并不了解,但是说到北京三里屯太古里、成都远洋太古里、广州太古汇,大家一定都不陌生,这些地方是被当地人推荐最多的“逛吃买”休闲场所之一。

▲北京三里屯太古里▲北京三里屯太古里

  太古郑州项目具体的开工时间和所在地块都还是未知数,但是我们已经能够想见,有了太古这样的商业地产开发企业进入郑州,一定会给我们一座让老城区迸发巨大商业价值的潮流街区。

  02

  地铁建设

  郑州目前正在大力发展轨道交通,因此地铁也是2018城建计划的重要部分,在城建计划中分别提到了1号线一期二期,2号线一期二期的建设进度,以及3号线一期,4号线和5号线在2018年的主要建设内容。预计明年年底,5号线将实现通车。

0303

  公园建设

  2018年郑州公园建设主要包括:玫瑰谷绿化及旅游基础设施提升工程、郑州植物园二期、雕塑公园雕塑专项、郑州市雨水公园、郑州市宠物公园,总投资额为6.45亿,2018年计划投资1.92亿。

  值得一提的是,园林局的项目有四个,包括郑州市第二动物园,第二植物园,市花公园,以及郊野公园规划的选址,2018年,这些项目即将上线。届时,家长和小朋友们周末又多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04

  部分历史文化区改造

  郑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关文化建设的内容也是2018年郑州城建的重头戏,在我们所看到的项目就有古荥大运河文化区的建设,汉代冶铁遗址博物馆的布展,二砂文化创意园的建设,亳都古巷,夕阳楼,书院街,文庙,城隍庙的扩建等等。

  各项目总投资额为249.6亿,2018年计划投资73亿,占比29.2%。

  05

  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申报

  在该计划书中我们还看到,2018年郑州将启动申报“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工作,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是由国家建设部自1992年发起,一项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活动。

  申报的节点为2018年开展创建,2020年开始申报,2021年评审参加,可以想见,未来郑州的城市面貌会有很大提升。

  06

  公共文化服务区建设

  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位于常西湖新区,一直是郑州城市建设的重头戏,奥林匹克中心,文博艺术中心,市民活动中心以及限贷传媒中心是其中龙头工程,在2018年的城建计划中同样受到重点关注。

  四个中心包括常西湖新区18条市政道路2018年计划投资92亿,总投资额为211.39亿,占总投资额的43.5%,比例很高,大部分项目都将在2018年底投入使用。

  07

  人才公寓建设

  为了解决高房价对人才引入的影响,建设人才公寓是郑州目前的主要方式,在2018年城建计划中,有8个公寓项目在列,总投资额71.06亿,2018年计划投资17.86亿,占比25.1%。

2018年都如此美好2018年都如此美好

  那么到更长远的2030年

  郑州将会是一番怎样的景象呢?

  GDP总量达到2.5万亿

  人均GDP18.5万

  人口规模达到1350万人左右

  不要太惊讶

  到2030年

  郑州将实现这些“小目标”

  近日,郑州市召开《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行动纲要》前期重大课题研究专家评审会。

  世界知名的罗兰贝格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科尔尼(上海)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分别作了《迈向具有持续竞争力的国际化都市——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行动纲要(2017~2030)战略研究报告》《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战略及理论研究》的汇报。

  预计今年将编制完成的

  规划了到2030年的郑州样貌

  来看看未来的郑州长啥样

2030年郑州人均GDP达18.5万 全市总GDP达2.5万亿2030年郑州人均GDP达18.5万 全市总GDP达2.5万亿

  《迈向具有持续竞争力的国际化都市——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行动纲要(2017~2030)战略研究报告》显示,郑州人口规模可控增长,保持人口结构年轻化,到2030年,郑州人口规模宜控制在1350万左右,届时,郑州GDP总量将达到2.5万亿,人均GDP将达到18.5万。

报告还显示,郑州要推动航空货运发展,到2030年成为国内前5大航空货运枢纽。报告还显示,郑州要推动航空货运发展,到2030年成为国内前5大航空货运枢纽。

  罗兰贝格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建议,郑州应以“双枢纽”战略引入基地货运航空公司,构建全球航空货运通道;此外,建立机场联盟,联盟仁川、迪拜等货运枢纽,就航线开辟和经停、货物管理、信息整合和线路优化方面进行合作。

  今后,低成本航空将成为郑州一张靓丽的名片。根据报告,郑州将引入低成本航空公司,建设低成本航站楼,为低成本航空公司进行配套软性服务支撑。

  此外,郑州还将完善“米”字形高铁,成为中国最繁忙便捷的高铁客运枢纽。到2030年,郑州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现代化立体综合交通枢纽。

  报告还显示,作为会展城市的郑州,今后也要有四季无休的国家盛会体系。

  此外,2030年,嵩山、黄河培养成生态涵养与景观游览区。同时,郑州打造成为轨道上的城市,地铁出行比例达25%。

  以枢纽为竞争力 打造中国的“迪拜交通走廊”

  会上,科尔尼(上海)企业咨询有限公司作了《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战略及理论研究》汇报。

  报告说,“城市是连接人流、货流、资金流的节点。”郑州要发展成为以枢纽为竞争力的城市。郑州货运增速快,客运增速相对较慢。

  迪拜已经成为世界空运新中心,郑州应该学习迪拜,迪拜的政策最为自由、大型航空公司枢纽基地最多、配套设施最为全面,因而成为中东地区首屈一指的航空枢纽。

  报告还显示,郑州应尽可能吸引高端产业、创新人才入驻。在人才创新方面,郑州缺乏高端研究型大学,要学习深圳等地区的人才引进政策,与世界知名大学合作,先培养“培养人才的人”。

  此外,很多专家还提出,郑州的友好城市比较少,国际朋友圈太小。他们建议,郑州的文化交流,要平民化、常态化,政府搭台,唱戏的应该是民众和企业。

  总体来说

  2030年的郑州

  将成为真正的“国际化城市”

  一颗璀璨的中原之星正在冉冉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