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河南省政府常务会议上获悉:今年河南省黄河、海河流域发生暴雨洪水的可能性较大,防汛抗旱形势不容乐观。河南要求各级防汛部门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对防汛抗旱工作尤其是防汛工作,加强汛前准备和应对。

  河南省地跨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地处南北气候和山区向平原的两个过渡带,历史上水旱灾害频繁。截至5月18日18时,河南平均降雨量227.6毫米,较多年同期均值(167.5毫米)偏多3成多。预计今年河南省夏季降水豫北、豫西、豫中部分地区和豫西南部分地区偏多0—2成,其他地区偏少0—2成。

  从预测形势看,河南黄河、海河流域发生暴雨洪水的可能性较大,加之今年以来异常天气增多,气温变幅大,防汛抗旱形势不容乐观。

  为严格防汛值守,5月15日入汛以来,河南各级防汛、水文等部门坚持汛期24小时领导带班和工作人员值班制度,严格值守、严密监测。对在建的出山店、前坪2座大型水库,优化实施方案,落实度汛措施,确保汛期安全建设,安全度汛。对正在进行加固除险的病险水库,实行降低库水位或空库运行,已经除险加固但未经竣工验收的水库严格控制高水位蓄水,确保病险水库度汛安全。

  河南将按照“防汛优先于抗旱、保安优先于发电、抢险优先于救灾”的原则,统筹安排“拦、分、蓄、滞、排”措施,充分发挥水利工程兴利除害作用。为确保黄河滩区居民度汛安全,今年将再启动搬迁7.94万人。

  此外,河南新建了省级防汛抗旱物资郑州仓库、改扩建了信阳、驻马店、漯河、新乡4个省级防汛抗旱物资仓库,全省各级储备了冲锋舟、排水车、水泵、铅丝笼、土工布等33类及价值5亿元的防汛抗旱物资,组建了“武警河南省防汛抗旱抢险突击队”“河南省水下救助抢险队”等7支省级防汛抗旱抢险突击队和141个县级抗旱服务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