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籍到底有什么用?

  通俗来说:

  学籍,就像一个人的户口档案一样,

  有了它,才能顺利考试升学,

  否则,就是大家所说的“黑户”。

  在鹤壁有所学校,学生们高中都上一年了,却一直没有学籍,家长和学生们都急懵了。

  在北大培文鹤壁中学门口,几十名学生家长围在一起,不为别的,他们就想学校赶紧给孩子办理学籍。

正常来说,从小学开始,学生就有了学籍,这都上到高一了,咋会没有学籍呢?

  正常来说,从小学开始,学生就有了学籍,这都上到高一了,咋会没有学籍呢?

  家长们说,去年8月份,北大培文鹤壁中学在安阳市区招生。看着学校环境不错,师资力量也行,他们就给孩子报了名。

  由于学生是跨地市上学,家长们就考虑到了学籍问题,但学校当时承诺能为学生办理学籍,家长们这才放心。可一年过去了,近400名从安阳市来的学生的学籍始终没有办理出来。没有学籍,就会影响学生正常参加高考。为此,家长们也多次来到学校。

今天上午,记者见到了学校德育处的邵主任。

  今天上午,记者见到了学校德育处的邵主任。

  校方承认,他们在招生时存在过错。当地教育部门不允许学校跨市招生,但招生老师并不了解政策,所以招收的安阳籍学生都没有学籍。学生已经上学一年,即使再转回当地上学,学习成绩受影响不说,办理学籍也是个难题。

校方表示,他们一直在和教育主管部门沟通,承诺近期一定会为学生办理好学籍。

  校方表示,他们一直在和教育主管部门沟通,承诺近期一定会为学生办理好学籍。

  截止发稿前,校方联系记者说,目前当地教育部门已经开始为学生办理学籍。在这学期放暑假前,学生的学籍就会办好。

  △《都市报道》:高中上了快一年 300多名学生没学籍(完整节目视频)

  关于学籍

  你必须知道但你却不知道的事

  教育部对学籍的作用明确如下:

  ◎学籍的主要功能是记录。

  ◎不得将学籍作为入学和转学条件。

  ◎学籍是学生入学的结果,不是前提条件。

  ◎转接学籍或新建学籍是招生入学的后置程序,不应将学生之前有无学籍或学籍是否已转至接收地作为确定入学资格的必要条件。

  ◎原来已建学籍的,应通过学籍系统为其转接学籍;原来没建学籍的,应通过查重程序后为其新建学籍。

  ◎学籍系统或数据传输出现故障等特殊情况时,可根据家长要求先通过线下流程办理转学,线下流程完成后,学生即视为在校生,之后再通过学籍系统完成电子学籍档案转接,实现“人籍一致”,最终审核以学籍系统的信息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