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萌友 喻文勇/文图

  7月30日,濮阳一男子驾车行驶南林高速公路,在豫晋省界站被执勤的安阳高速交警检查后告知其驾照因超期被注销,男子不相信,驾照一直用得好好的,怎么被注销了呢?当民警让他看公安网查询结果后,男子直接傻眼了。执勤民警依法对该男子作出罚款1000元的决定,他边签字边怪自己粗心大意,让千元大钞打了水漂。

  当日11时05分,安阳高速交警支队一大队民警付磊、赵军对一辆濮阳牌照小型轿车进行检查,发现驾驶员出示的驾驶证超期,有效期到2017年2月,超期1年半了,告知驾驶人驾照过期超过1年,可能已经注销,男子听后很激动:“我的驾照一直用的好好的,怎么会注销了呢?”民警付磊便将男子带到执法站进行查绚,公安网上显示已经被注销。其驾照被注销后驾车行驶高速公路,构成无有效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机动车的行为违法,执勤民警依法对其罚款1000元。男子签字时直怪自己粗心,让千元大钞打了水漂。

  安阳高速交警提示:

  C1驾驶证使用有哪些“误区”呢?如何有效避免踩到“误区”而被处罚?

  一是关于C1驾驶证的年审规定,C1驾驶证是不需要参加年审的,但是要注意有效截止日期,C1驾驶证的换证年限分别是6年、10年和长期,从你拿到驾驶证的那一刻起,如果在6年之内每一个计分周期没有达到12分并且都缴清罚款的话,就可以更换10年期,10年之后就可以更换长期。如果驾驶证被注销的话,是不能继续开车的,开车等同于无证驾驶。

  二是C1驾驶证可以驾驶8座以下小型客车或轻型货车,也可以统称蓝牌客(货)车和绿牌电动客(货)车。

  三是如果发现自己的驾驶证由于粗心大意过期了,过期一年内可以直接正常换证;过期1年以上3年以下会被注销,可以通过参加科目一考试恢复正常;过期3年以上直接被吊销,只能重新参加驾考取得驾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