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台风“温比亚”肆虐河南

  商丘、周口、驻马店、信阳

  四地区普降大到暴雨

  局地出现大暴雨

  开封、漯河、郑州等地普降中到大雨

  暴雨中心主要在商丘市

  虞城、柘城部分乡镇降水量达300毫米以上

  最大降水柘城县远襄集447毫米

  最大小时雨强112毫米

  根据央视报道,

  商丘遭强降水袭击,

  是42年来商丘下的最大的一场雨。

  强降水造成商丘、周口等地

  出现严重城市内涝、农田渍涝

  周口扶沟·西瓜被淹

  滑县·花生被淹

  商水县·芝麻倒伏

  西平县·玉米倒伏

  商丘·蔬菜大棚被水淹没

  扶沟·树木倒地

  商丘启动防汛应急响应

  • 商丘市政府办公室下发防汛防灾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政府做好各项应对准备,水利部门启动防汛应急响应,重点抓好河道巡查工作,鉴于市区积水严重,上午十点,所有公交线路采取临时停运措施。

  周口启动紧急预案

  • 周口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启动紧急预案,要求各地密切关注城乡老旧房屋情况,及时做好人员转移;做好水利工程调度,确保涵闸排水通畅,及时排除城乡涝水,并做好应急抢险准备。

  据省民政厅消息:受台风影响,截至8月18日21时,河南省共有25.9万人受灾,19.3千公顷农作物受灾,58户138间房屋不同程度受灾,直接经济损失4282.4万元,其中农业直接经济损失4252.4万元。目前,各种灾情数据还在进一步统计中。

  8月18日晚,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视频连线会议,进一步安排部署防汛防台风工作,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派出6个工作组前往受台风影响的地区,督促指导防汛防台风工作。河南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最新消息,商丘市转移7000多人,暂无人员伤亡。

  8月17日,省减灾委办公室、省民政厅及时启动了洪涝灾害预警响应,并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认真履职尽责,始终把保障灾区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全面落实好自然灾害生活应急救助预案。同时,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备勤制度,保证值班电话畅通,保证灾情信息能够及时报告。此外,及时收集、汇总、分析、评估和上报灾情信息。

  灾情发生后,灾区民政部门在第一时间组织人员,深入灾区一线,进村入户,核实灾情,会同有关部门逐村逐户排查危房、险房,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严防次生灾害发生。目前,各种灾情数据还在进一步统计中。

  航空信息

  受台风等影响,郑州降雨不断,给郑州机场运行造成影响,至18日21:00,郑州机场持续降雨和大风天气,目前部分航班已出现延误或取消情况,其中有八十多个航班因降雨取消。今日(19日)补班量较大,为避免误机,提醒广大旅客及时查看、关注自己所乘航班情况,合理安排行程↓↓

  铁路信息

  受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影响,8月19日,途径商丘站的下列车次停运:

  K8004次、K8005次、K5370次、K5369、K131、K1612

  据@商丘火车站:受此次台风天气影响,后续还可能出现列车晚点以及停运的情况,请旅客朋友们及时关注商丘火车站官方微博、车站大屏幕、广播、公告或登录铁路12306网站了解列车开行情况,避免耽误您的行程。

  公路信息

  截至8月19日17:00,因降雨,大广高速滑县-封丘禁止七座(含七座)以上客车通行;因道路积水,郑州西南绕城高速轩辕故里站下站向新郑龙湖方向管制禁行,请提前绕行,省内其他高速公路正常通行。

  郑州积水点已增至44处

  出行注意安全

  截止8月19日11:00,郑州最新积水点统计:

  1、商都大道前程大道交叉口向南200米铁路桥下边,涉水大概有四五十公分

  2、京广路康复前街、陇海路交通路、陇海路京广路、大学路汝河路积水特别多

  3、建设路与文化宫路口积水较深

  4、国基路花园路积水到膝盖,中州大道国基路也有积水

  5、花园路东风路口

  6、西三环北延涵洞

  7、陇海路107铁路线桥下

  8、双湖大道铁路桥下穿隧道,厢式货车淹的就剩半米了

  9、陇海路107辅道,东三环金水路,江山路开元路,机场高速下南三环匝道积水

  10、建设路嵩山路口,棉纺西路都有积水

  11、东三环金水东路南200米积水严重,郑州东站北站台往金水东路方向道路无法通行

  12、东三环七里河南路往北区社会停车场积水严重

  13、东三环商都路下桥口积水严重

  14、桐柏路建设路北向南施工路围挡西侧已经淹车

  15、107辅道南向北过了高铁站有积水

  16、二七区马寨产业园工业路与曙光路交叉口已经被淹,中间已经停了一辆轿车,积水大概到了仪表台位置

  17、经三路丰产路北向南积水

  18、地铁2号线孟庄地铁站西侧下穿隧道有一辆轿车已经没过车顶了

  19、航海东路与凤栖路交叉口向南100米的位置积水有20公分,积水长度600米

  20、郑开大道东向西杉杉奥特莱斯门口因积水导致有三辆车打着双闪无法通过

  21、航海路东路二十五大街积水严重

  22、南三环机场高速下站后积水严重

  23、经开区新安路-宇通客车新能源工厂-西向东方向积水严重,有四辆车已经趴窝

  24、大学南路高速下站口、上站口都有积水

  25、博学路莲湖路往北到商鼎路路口积水很深

  26、紫荆山路下穿陇海路隧道,南向北方向,积水严重,积水差不多没过半个车轮

  27、经开第八大街-经南五路到航海路因积水较深,已交通管制

  28、航海路城东路口有积水

  29、绕城高速东三环南站,往西安洛阳方向匝道口有很多积水

  30、南曹乡郑尉路积水严重

  31、郑汴物流通道高庄路西200米左右东向西,积水最深处几乎快没过电动车。

  32、中州大道农业立交南向北直行上桥通道,最右侧车道有积水带,长约50米

  33、航海路四港联动往南-路西-积水严重

  34、东三环南站上下站口积水很深

  35、博学路商鼎路积水严重

  36、中州大道国泰路辅道由北向南,积水较深

  37、文化北路开元路南侧积水严重

  38、商都路与万三路交叉口,以及万三路向南过了铁道涵洞在往前100米就过不去了,积水很深,箱货车都趴窝了

  39、107辅道往杨金路大约200米处积水很深

  40、白沙镇-绿博园东门的所有路都被淹了

  41、白沙街万三路往南500米处积水严重

  42、郑开大道广惠街向西积水有50公分左右

  43、白沙镇振兴路前程路交叉口由西向东有500米以上路段,积水较深

  44、双湖大道往华南城方向因积水导致道路断行

  道路积水 小心暗坑

  8月18日,河南商丘,由于暴雨,路边积水已掩盖住路面,两个女孩突然陷入水坑,仅有头部露在在外面。路人纷纷跑去施救,拽出女孩。据悉,这是一供暖管道工地,但是未放置有效警示标志。

  根据河南省气象局今天中午12时快报,台风“温比亚”(热带低压级)目前位于周口淮阳附近,未来继续向东北方向移动,将于今天夜间20点前后移出我省。

  未来天气

  今天下午到夜里我省北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有暴雨。

  今天下午到夜里,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黄河以北和郑州、开封两地区以及商丘地区北部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黄河以北局部有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北中部部分地区风力4级左右,局地阵风6~7级。

  20日,商丘地区东部小雨逐渐停止转多云;其它地区多云到晴天。

  21日,全省晴天间多云。

  来源:都市报道 河南日报 河南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