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裴熔熔

  10月8日,记者从中国中小城市网获悉,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报告发布,报告从多个维度出发,对中小城市综合实力指数、绿色发展指数、投资潜力指数、科技创新指数、新型城镇化质量指数进行了系统研究与评价,评选出了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区,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区等11大榜单。河南新郑市、巩义市、荥阳市、长葛市、郑州市二七区等多地上榜。

  报告指出,中小城市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有中小城市(广义范围,包括含乡镇的市辖区)2811个,中小城市直接影响和辐射的区域,行政区面积达934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97.3%;总人口达11.77亿,占全国总人口的84.67%;经济总量达70.24万亿元,占全国经济总量的84.92%。

  本次研究的评价对象界定为县级市、县以及空间相对独立的市辖区,以及发展基础较好、具备“建市”条件的镇。

  | 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河南6地上榜

  综合实力评价指标体系立足践行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环境友好、城乡融合和政府效率五个方面进行评价。

  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指数为70.3,与2017年相比提高了0.2。分区域情况看,东部地区的科学发展指数仍然处于较高水平,但中部地区提高最快,而东中部地区的差距进一步缩小。东部地区为76.7,提高了0.2;中部地区为70.4,提高了0.3;东北地区为65.3,比2017年提高了0.1;西部地区提高了0.2,达到了64.8。

  在综合实力前100强县市中,江苏独占23席,山东和浙江各占15席和14席。河南占据6席,分别为新郑市(第40)、禹州市(第49)、巩义市(第54)、荥阳市(第56)、永城市(第81)、长葛市(第95)。

  在综合实力前100强市辖区中,江苏仍然独占鳌头,占据22席,浙江、广东和山东各占18席、15席和11席。河南郑州市二七区(第86)入选。

  | 绿色发展百强县市:河南7地上榜

  绿色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包含四个方面的指标:资源节约、绿色生活、污染治理、生态建设。

  2018年,中小城市绿色发展指数为61.3。分区域来看,东部地区绿色发展指数较高,达到66.5,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则分别为58.4、52.4和54.9。

  在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中,入围县市最多的是江苏、浙江和山东,各占22席、17席和16席。河南占据7席,分别为长葛市(第37)、禹州市(第67)、新郑市(第74)、永城市(第76)、荥阳市(第83)、巩义市(第90)、孟州市(第98)。

  在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中,入围市辖区最多的是江苏、浙江、广东,分别占20席、20席和18席。河南郑州市二七区(第76)上榜。

  | 投资潜力百强县市:河南7地上榜

  投资潜力评价指标体系包含五方面指标:人口和劳动力、基础设施、交通区位、生态环境和营商环境。

  2018年,中小城市投资潜力持续改善,投资潜力指数达到82.3,与2017年相比提高了0.2。对投资潜力提升贡献最大的,是基础设施改善以及营商环境改善。分区域看,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投资潜力分别为84.2、83.0、79.8和79.8,西部提升速度略快。

  在投资潜力前100强县市中,东部占45席,中部、西部和东北分别占33席、15席和7席。河南占据7席,分别为禹州市(第17)、孟州市(第25)、荥阳市(第28)、巩义市(第35)、永城市(第37)、长葛市(第41)、灵宝市(第43)。

  投资潜力前100强市辖区中,东部占62席,中部占19个,西部占17个,东北占2个。河南两区上榜,分别为郑州市二七区(第63)、郑州市中原区(第99)。

  | 科技创新百强县市:河南6地上榜

  科技创新指数研究力图对创新环境、创新服务、创新融资、创新主体、创新成效等进行系统评估,评价指标体系包含四个指标:“双创”平台建设、研发潜力、科技创新活力、科技创新成效。

  2018年,中小城市科技创新指数为58.4,在科研成果产出和转化方面的作用还亟待提升。分区域看,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科技创新指数分别为65.4、56.3、52.5和52.4,区域之间的科技创新能力差距比较大。

  在科技创新百强县市中,东部地区占69席,中部占21席,西部和东北各占6席和4席。河南占据6席,分别为新郑市(第48)、巩义市(第56)、禹州市(第60)、长葛市(第63)、荥阳市(第68)、永城市(第81)。

  在科技创新百强市辖区中,东部地区占76席,中部占12席,西部占12席。河南3区上榜,分别为郑州市中原区(第79)、郑州市二七区(第91)、许昌市建安区(第99)。

  | 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河南6地上榜

  中小城市新型城镇化质量评价体系包含四个方面:城镇化水平、基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和资源环境。

  2018年,中小城市的总体城镇化质量指数为45.7。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建设,对改善中小城市及其周边的基础设施,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具体到河南,6地入选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分别为巩义市(第42)、永城市(第54)、新郑市(第60)、禹州市(第68)、荥阳市(第73)、长葛市(第83)。郑州市中原区(第77)上榜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

  附: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