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听过愚公移山的故事

  也曾拿“愚公精神”激励过自己

  在郑州巩义市

  有一位当代的“愚公” 焦永福

  因为以前吃水困难

  需要到很远的地方去挑水

  他耗时7年

  在深山里挖掘出来一口水井

  10月9日,记者驱车来到了郑州巩义市米河镇小里河村。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沈翔 摄影报道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沈翔 摄影报道

  焦永福的家是位于山腰间开辟出来的几间窑洞内,土坯做围墙,墙南头爬满了豆角枝蔓开着紫色小花。进入小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影壁墙,在巩义的山里能见到影壁墙并不多见。

  今年77岁的吴书香是焦永福的老伴,热情健谈。听说记者是来采访老伴焦永福挖井的事情,吴书香说,老焦身患疾病神志有点不清害怕见人,早早躲进屋里了有啥就问我吧。

  吴书香说,以前吃水困难,需要到山下很远的地方去挑。1983年,他们请人看了看泉眼的位置,老焦就独自一个人开始用撅头、铁锹等工具,点着煤油灯一点一点地挖,挖出来的土再一担一担地挑出来,就这样几乎不间断地挖了7年,才把这口井挖出来。

  吴书香说,自打水井挖好后一直到现在他们还在使用,已经整整28年。老焦今年已经78岁了,身体还很好,每隔两天就下井挑一次水,能将这些缸桶锅盆都盛满,够他们用上两三天。

  和焦永福同村的邻居吴芝兰说,老焦真是了不起,挖的时候他还挺纳闷,这老焦在土里挖啥呢?水井挖好后,他还专门下去看了看,但是走了一半就吓得退出来了,里面太黑、太深了。

  记者决定下去看看这口耗时7年挖成的水井。这口水井就位于焦永福家南边100米处的山腰间。

  水井入口开得很小需弯腰走入,因为里面没有安装照明,就着手机微弱的亮光才能看清脚下的台阶。地道狭窄只容一人通行,开始还能直腰行走,沿着倾斜向下的台阶一步一步走了大概50米后,就必须要弯着腰才能继续行走,而且因为氧气变得稀薄喘气有点困难。头顶的墙壁上长满了苔藓,到处是蹦来蹦去的蟋蟀,如果不知情肯定会被吓一跳。

  在黑黝黝的地道中继续往下行大概80米处,隧道的一侧开凿了一间2平方米左右的小间,这是焦永福挑水休息的地方。

  再往前走不多远就到了水井处,水井直径大概四五十公分,井壁是由红砖一层一层搭建起来,刚刚能容下一只水桶垂下去打水,水质清净透亮。由于地道蜿蜒深入地下百十米,洞内潮湿闷热,记者只呆了一会儿就浑身冒汗,加上缺氧喘气困难,心里实在是佩服焦永福挑着七八十斤的水在这里往返。

  焦永福老两口有三个孩子,孩子们在城里买了房一直想把老两口接出去,但是焦永福夫妻俩已经习惯了山里的生活。吴书香说,他们年纪都大了不想再折腾了,城市虽热闹,不如山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