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郑州晚报记者 徐富盈

  一栋34层高的大楼,今年7月有几户装修好入住了,8月8日,住在七层一住户接通知后回家,发现马桶内外涌出的污物漫延整个房间,甚至从门缝向走廊里涌。经过疏通,从污水管道内捞出了装修用的毛巾和漆块,一个月后此事再次发生,业主找寻原因未果,准备把7层以上的本单元所有住户都告上法庭,讨个说法。

投诉:七楼住户满室都是污物投诉:七楼住户满室都是污物

  3天前,家住中原中路保利心语10号楼3单元701室的孙先生投诉称,他家的马桶1个多月发生两次外冒排泄物,非常恶心。

  孙先生介绍,8月8日下午1点左右,在外地工作的他接到物业电话,说家里漏水,导致楼下601房屋进水,他随即通知朋友前去配合查看。

  由于业主不在本地,物业自行联系了开锁公司。门打开的瞬间,现场所有人都被臭气熏得直捂口鼻:屋内污秽遍地,积水已经漫过入户门框,源源不断地涌向走廊。

  物业人员进屋查看,发现污水是从洗手间马桶边的地漏孔中涌出的,崭新的家具都泡在污水中。

  清理:仅清理费就花去几千元

  物业公司和朋友立即请来疏通人员,历经1个多小时,下水道主管道最终被疏通,污水消退,但满屋粪便和臭气让人难以忍受,家具上都粘满了污物。

  无奈,孙先生花大价钱请来专业人士清理,之后和物业公司沟通造成污物外流至7楼的原因和如何赔付损失,但一直没有妥善的解决办法。岂料,9月26日上午11点左右,“灾难”再次发生。这次疏通用的是威力强大的吸污车,一顿折腾,新房面目全非。

  物业:建议最好走法律渠道

  “我首付和贷款总共200多万买的新房,耗尽了全家所有积蓄,还欠下外债,本想着住进来好好享受生活的,没想到遇上两次相同的问题,好心情全毁了!”孙先生愤怒不已。

  记者随后与孙先生一起赶到保利物业公司,据张姓工作人员介绍,当时通过疏通,发现从底楼到顶楼贯通的污水管道内,有装修用的手巾和漆块,还有其他杂物。“不排除是楼上某些住户装修时,装修工懒省事,有意把这些杂物丢进管道的。我们也组织物业人员到楼上询问,但目前没有业主承认此事。希望业主能通过法律渠道解决。”

律师:可参考高楼花盆坠落事件律师:可参考高楼花盆坠落事件

  河南三融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李风华介绍,因为楼房已经交房,业主们多已入住或在装修。“杂物应该是自上而下进入管道内的,建议业主通过物业公司,与楼上已经领走钥匙的业主们协商,就孙先生的损失达成赔偿协议。如果楼上的业主们不愿意赔付,那孙先生可以参考花盆高层坠落伤人伤物的案例,把7楼以上交过房的所有业主作为被告,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孙先生说,他也想和楼上的业主搞好邻里关系,但是目前别无他法。“上午已经找好律师,马上向法院起诉。”10月11日下午,从中原法院回来的孙先生向记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