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基本情况

  2018年10月,省委省政府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对信阳市光山县进行督察,发现白雀园镇雷堂村的光山县东方石料厂无序开采,造成严重的生态破坏,扬尘污染问题十分突出。

  二、主要问题

  现场督察时发现,光山县东方石料厂矿石采区未落实边开采、边恢复要求,致使大片岩石和土地裸露;厂区积尘很厚,周边树木上落尘较多;头破、二破及筛分工段未安装任何收尘设施;厂区石粉等原料随意堆积,未采取任何抑尘措施和密封堆存的措施。

  经向周边群众了解,该石料厂生产多年来一直在挖山取石,石粉漫天,对当地的自然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这家石材厂破坏生态,噪音和粉尘污染,道路被碾坏,已经严重影响了我们村民的生产生活”,当地群众对此深恶痛绝。在暗访组穿过雷堂村通往曹家洼的道路上,清晰看到不远处的连绵山体已被挖掘的面目全非,整个山头被铲平大半,通往石料厂的田间公路被大车压的坑坑洼洼,非常难走,路上全是散落的石子,不时有满载的大卡车进出,石子石粉随时随处散落下来,周边田地里飘落着一层白色的粉尘,车辆驶过扬尘四起。

  三、责任分析

  近年来,国家对矿山开采的生态恢复、扬尘治理等提出了更严标准,“绿色矿山”成为各类矿山开采的规范要求。按照国家“谁污染谁治理”“谁开采谁恢复”的有关规定,光山县东方石料厂没有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其矿山开采、石料加工和运输等环节严重违反了环境保护的有关要求,生态环境没有及时修复,加工环节未采取收尘和除尘措施,道路运输扬尘四起。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视而不见,疏于管理,履职不力,没有采取有效措施制止环境违法行为,导致环境问题长期存在,生态破坏十分严重,大气污染问题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