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海铁路北七里河路南侧

  京广高铁立交桥下

  莲湖路与京广高铁交叉口

  莲湖路南侧的篮球公园内

  篮球公园施工围挡

  东三环与商都路交叉口

  高铁站沿线: 各式垃圾 乱七八糟堆放在一起

  越来越多的人出行喜欢乘坐高铁,高铁沿线的风景也应该成为城市文明的风景线。然而,有时候映入眼帘的沿线路段却并不那么养眼,甚至可以用“脏乱差”来形容。

  昨天上午,记者在郑东新区莲湖路由西往东过高铁涵洞东南角处看到,这里有三四十米长的垃圾带,碎瓷砖、瓦砾、饮料瓶、纸杯等各种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夹杂其中,就连铁路防护网上也悬挂着几个白色塑料袋等杂物,和周边的环境极不协调。

  据附近路人介绍,这个垃圾堆在这里有一段时间了,不知道都是谁扔的,也不见有人管。

  “看,高铁从南向北开去,高铁上的乘客肯定能从斑驳树影中看到这些垃圾……”路人王先生指着上面跑的高铁说,“这样的高铁沿线太煞风景。”

  商都路与京广高铁交叉口: 垃圾成堆 桥下围墙破败不堪

  贯穿郑东新区东西向的商都路两侧高楼林立,尽显都市繁华。然而,在商都路与京广高铁交叉口北侧桥下也有一处大垃圾堆。这里黄土裸露,盖有塑料布的几把扫帚横放在地上,塑料袋、树枝等杂物乱七八糟地堆放在一块儿。透过隔着的绿色铁制防护网往里看,桥下也是一片土路,还有不少枯叶,应是很少有人打扫。

  就在垃圾堆旁边的桥柱子上,红色标语清晰可见:在铁路安全保护区内,建造建筑物、构造物、挖土、挖沟、采空作业、堆放、悬挂物品是违法行为。

  在桥的另一侧,桥下围墙墙体白漆脱落大半,绿砖外露,不少地方已出现深深的裂痕。有一段1米多宽的墙体出现砖块损毁情况,成了“凹”形。可能有人怕砸伤路人,又或是怕墙体进一步损毁,在凹陷处堆放了些许树枝,用于稳固。

  篮球公园:

  施工围挡颜值不高,弃用的三轮车拦在公园路口

  在莲湖路新发展体育篮球公园附近,有两处工地围挡破损不堪。在莲湖路高铁涵洞东南角附近的一处工地,围挡布还算整齐划一,可再往南走,近20米的工地都成了简易的蓝色铁皮围挡。

  紧挨商都路旁的一处工地,四周围挡很不规范,靠近路边用的是绿草皮围挡,而再往里走围挡仍是简易的铁皮围挡,甚至有四五米长的地方根本就没有围挡,可清楚地看见里面放置的各类物品,一堆黄土坡上零散地铺着绿色的沙帘子。

  按照郑州市城乡清洁行动工作,全市新开工工地围挡必须在醒目位置同时悬挂卫生城市和文明城市创建的公益广告和宣传标语,二者所占面积相当;对破损陈旧工地围挡的公益广告要进行集中整治、重新更换,更换时要在醒目位置同时悬挂卫生城市和文明城市创建的公益广告和宣传标语;没有破损的工地围挡,要在合适位置增加卫生城市宣传标语。

  “你们看看这辆三轮车,都在这放好长时间了,太有碍观瞻。”市民张先生对公园里的一辆三轮车颇有些意见。

  记者看到,这辆蓝色外观的三轮车车漆有些泛白,车前挡风玻璃也没有了,车内四周挂有灰色的布帘,车后轮轮胎也没气,最前面的车轮轮胎被两个三脚架固定住了,一旁的三脚架上面贴有 “免费注册公司”字样的黄色纸,上面还留有电话和名字。车前面挂有环卫工衣服。敲车门也不见车内有人应。市民张先生说,应该没人在里面,可是这辆车放这地方做什么用呢?

  而就在该三轮车附近也有辆弃用的电动车,只剩个车架子。

  107辅道(西半幅)两侧:

  绿化带内杂草一米多高

  昨日上午11点多,在心怡路主变电站门前的107辅道(西半幅)两侧,绿化带显得格外“扎眼”,里面杂草丛生,不少已1米多高。走近看,焦黄的杂草内还夹杂着塑料袋、烟盒、烟头、废弃砖块等垃圾,还有共享单车被遗弃在内。整个杂草带贯穿于长达三四百米的绿化带内。

  据附近一工地工人介绍,该路段绿化带处于长期无人管理状态,以至于人们把绿化带慢慢当成垃圾场。

  据悉,东三环(107辅道)快速化工程北起北四环,南至南四环,设计全长约20公里,是郑州市大“井+环”形快速路网系统的最后一笔,也是郑州市民生“十大实事”之一。这边是崭新道路上川流不息的车流,那边是1米多高的杂草伴随着车辆带出的气流在垃圾中摇曳,显得格格不入。只看绿化带一侧,还以为是进入废弃小道。

  市民有话说:

  郑东新区是郑州乃至河南的一张名片

  希望有关部门加强整治

  暗访过程中不少市民告诉记者,郑东新区是郑州乃至河南的一张名片,但是,高铁部分沿线垃圾遍地、部分道路绿化带里杂草丛生等问题,确实与现代化且时尚感十足的郑东新区极不和谐。希望有关部门加强整治郑东新区的“脏乱差”顽疾。